关于Libra的6个核心问题及其监管原则

杨燕青,林纯洁 2019-07-09 10:31:00
本文从Libra设计框架出发,基于目前披露的资料和合理展望,针对其一系列相关核心问题给出答案,并试图提出相应监管框架。

下载报告全文

 

1. Libra究竟是什么?

Libra究竟是什么?回答了这个基本问题,才可能继续回答Libra应该被如何监管,以及发行Libra需要哪些牌照等等。

根据Libra白皮书,Libra是“货币”及其相对应的金融基础设施的结合体。Libra由三个部分构成,作为底层技术架构的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区块链,充当内在价值依托的储备资产,以及作为独立治理机构的Libra协会。白皮书宣称,其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我们认为,Libra的本质是中国人民银行早先提出的DC/EP(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 数字货币/电子支付),类似数字世界的eSDR,未来的Libra可能具有国内支付、跨境支付、货币、证券和金融服务的一系列不断拓展的功能。

首先,形象而言,Libra可以被简单视为支付宝(国内支付)+SWIFT(跨境支付),当然,这个简单的比照非常不科学,Libra底层架构是区块链(联盟链),而非支付宝的电子支付,区块链的架构使其天然就具有了跨境支付的功能,而非SWIFT的电报网络+银行转账的模式。

第二,从货币的基本功能(交易凭证、记账单位、存储价值和延期支付标准)来看,Libra的第一步只是交易凭证,其他功能由以法币定价的储备资产来实现。如果按照现行数字货币的分类,Libra属于稳定币,即区块链中一种锁定价值的积分系统,其价值以储备资产为基础。由于其币值基于一揽子主要货币(目前被认为将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因此也具有了eSDR的特征。

第三,从资产类别来看,根据美国用以判断特定协议是否构成证券的豪威测试(Howey test)的四大条件:“用金钱来投资”、“期待投资利益产生”、“针对特定事业”、“利益产生源自发行人或第三方努力”,Libra也是一种证券,是由传统资产抵押产生的凭证,而比特币则是原生资产,是数字形式的大宗商品。在美国,比特币监管权限应属于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而Libra应该被视为证券,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拥有相应监管权限。

第四,从组织形态上看,Libra类似于基金,Libra属于可被交易的基金份额。

第五,从目前的框架看,即便未来Libra广泛使用形成信贷市场,Libra可能并不存在信用创造的能力。但一旦类似“金本位”的资产支持机制被修改,那么货币乘数和货币政策也将被彻底颠覆。

目前可以兑换Libra的只有法定货币,而一旦Libra协会修改规则将范围扩大到如国债、资产抵押债券,甚至是大宗商品或者其他数字资产等领域,那么Libra对全球信用创造将产生重大影响,不亚于一家重要中央银行的定量宽松(QE)政策。

而Libra如果取得成功,也很可能发展为纯粹的信用货币,而Libra协会将成为数字世界的中央银行,就如当前主流法定货币当年从金本位转向纯信用那样,这将颠覆现有的全球货币体系。

 

 

杨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