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首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马鑫 2019-01-21 18:22:00
南海可能成为中美双方正面碰撞的热点地区。

下载报告全文

 

在美国寻求盟国帮助共同对中国保持压力的背景下,美英两国海军16日宣布,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麦坎贝尔号与英国皇家海军护卫舰阿吉尔号于11日至16日在南海举行通讯演练与其他演习,以“应对共同的安全优先问题”。美国海军发言人称,在最近的历史上,没有举行联合演习的记录,尤其是在南海。

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美国强化了在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行动”,加大了美军舰机出入南海的频率,比如高调与日本在南海定期举行联合军演。尤其最近一个时期,美军军舰、飞机在南海挑衅的频率增高;美国军方高层关于南海的言论越来越鲁莽和失态;美国外交协会最新报告已经将南海列为2019一级关注重点。以上表明,美国可能已经把南海博弈升级为中美西太平洋博弈的一个新热点。

在美日等国怂恿和支持下,英国和法国等国也宣称要加入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动”,南海的军事紧张态势在不断上升。据报道,英国军舰2018年已经3次闯南海,又与日本搞军演对抗中国。2019年伊始,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表示,英国考虑在亚洲的新加坡或文莱筹建新的军事基地。据悉,此举深受美国欢迎,一方面美国在新加坡也设有军事基地;另一方面,美国一直鼓励其盟国加入到南海巡航的行列,以缓解其负担。据分析,亚洲的英国军事基地将成为英军一些军事装备的“展示橱窗”,一些金额巨大的武器交易合同将成为促进退出欧盟后英国经济的重大刺激因素。在亚洲英军基地看到英国的军舰,将有助于英国军事装备的销售,而中国是英国护卫舰出口市场的竞争者之一。

事实上,美国不断拉拢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域外大国加入“航行自由行动”,联合自己的同盟体系在南海对中国施压,这是如今南海出现“军事化”态势的最重要原因。“印太战略”已经成为进一步推升南海军事紧张局势的重要因素。南海问题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影响正在继续攀升。在海洋安全问题上,中美两国至少在短期之内仍将继续对峙。南海可能成为中美双方正面碰撞的热点地区。对中美来说,2019年最大的政策挑战是,必须找到一个途径,以防相互间愈演愈烈的摩擦和敌意失控。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