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口总数下降带来的影响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1:56:53
更多机器人技术的使用可能无法抵消人口总数下降带来的影响,但应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

下载报告全文

 

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人口总数出现下降,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人口总数下降并不一定意味着生活水平降低,有很多方法可以抵消劳动力减少对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

首先,更好的教育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其次,可以通过改善国家的产品结构和提高生产过程的效率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在劳动力减少的情况下提高产出,那就是为现有的劳动力提供更好的工具。用这种方法提高劳动生产率似乎就是中国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的初衷。该方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个部门于今年初发布。

方案的目的是利用机器人促进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机器人技术在10个行业的应用(表1)。

1《“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的目标行业
c876d0635a93997aca9a4f3fd9ee6329.pn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