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反复下的7月中国经济数据解析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4:10:39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了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下载报告全文

 

7月份,中国日均新增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略高于600人,与4月份(日均新增感染2万例)相比,已经有了实质性的好转。虽然如此,人们还是担心感染病毒,或成为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最近,我们全家在美丽的海南岛度过了一个短暂的假期。我们很幸运及时回来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许多游客因为新冠疫情被困在海南无法离开。连中超联赛也受到了影响,流动限制使得六支被困在海口的球队无法进行原定的比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了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不及预期。这一增速低于6月份3.1%的增速。

服务消费——特别是那些涉及密切人际接触的——仍然相当疲软。餐饮销售额同比下降1.5%。商务旅游和休闲旅游大幅减少。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指出,贸易展会和集会比平时少。事实上,今年上半年,铁路和国内航空客运量比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下降了约60%(图1)。

图1 客运量(单位:百万)

39ccd13e216cf6472ffb37ff75aa1916.jp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