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季度GDP数据中分析一下未来的趋势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4:14:35
月度模型显示,在3月份放缓至不到2%之前,GDP增长在今年1月和2月相当强劲,平均增长率仅略低于6%。3月份的疲软几乎都源自于服务业。处理这波新冠疫情的速度是评估未来经济走向的关键变量。好消息是,疫情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国家统计局(NBS)于4月18日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国民经济核算结果。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

就整个第一季度而言,国内需求依旧强劲,与前三年相比,缺口中的大部分是由于净出口的贡献较小(图1)。
161981cb8cf7096d6ca99c9bc8f46941.png
但是,正如投资界所说的那样:“过去的表现并不代表着未来的结果。”3月份,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意味着季度GDP数据所能提供的有关经济潜在动力的信息非常少。
我们需要依靠月度GDP模型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影响季度的经济增长。这一模型是基于国家统计局的月度工业增加值和服务业活动的一系列数据以及对于农业相关情况的估计。
月度模型显示:在3月份放缓至不到2%之前,GDP增长在今年1月和2月相当强劲,平均增长率仅略低于6%。3月份的疲软几乎都源自于服务业。国家统计局的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了近1%(图2)。
ed3729857da43f2062b0c994300a5497.png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强调了3月份的疫情对接触性服务行业的影响,包括批发零售、住宿、运输,以及旅游等文化活动。
可以理解,人们都想尽量减少彼此接触来降低感染风险,但商品的线上销售(一种风险极低的消费方式)数据体现了消费者中更加普遍的谨慎意识。3月份,商品线上销售额仅同比增长了3%(图3)。虽然新冠病毒有通过快递外包装传播的风险,但线上销售额的下降表明,预防性储蓄的增加将对消费造成压力。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