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是否影响了中国经济活力?|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4:14:58
上海完全有可能在月底前大幅减少感染人数,同时防止疫情传播到其他地区,使经济从5月份开始反弹。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上周末,中国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近3万例,其中1700例在上海以外的地区,其余都在上海(图1)。

3f658431757ee357d34410b7a56c7932.png

我们住在一栋18层的公寓楼里,每天都进行核酸检测,不断有邻居被检出新冠阳性。作为我们楼里的志愿者,有一位中年妇女一直积极为我们提供自测试剂盒,帮我们登记参加卫生部门统一组织的检测,并为我们这些不能自由出入的居民运送食品和其他物品。

她最近的检测结果呈阳性。由于她近一个月都没有离开过我们小区,一定是某位邻居把病毒传染给了她。她已经被转移到隔离中心,而她的丈夫则因成为“密切接触者”,被安置在一家酒店进行隔离。
显然,志愿服务是有风险的,但如果人们不挺身而出,互相帮助,就不可能实现中国的“动态清零”目标。我为我的妻子感到自豪,因为她决定成为一名志愿者,代替那位被感染的“阿姨”。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