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有关幸福感报告的解析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4:17:54
盖洛普自2006年开始对世界各地的居民进行幸福感调查。

下载报告全文

 

上海加强了疫情封控管理,从“逐区、逐邻、逐楼”的方式转变为覆盖浦东和浦西所有地区的居家封控管理。

毫无疑问,疫情防控策略的变化是因为上周感染人数激增。目前上海的当日感染人数(包括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从3月24日的1624例增至3月31日的4510例,其中92%为无症状感染者(图1)。

665fa4cd5198113cc42a7501635645e6.png

上海的新增感染率(新增确诊和无症状合计在每10万居民中的比例)约为20,介于当前美国的9和欧盟的100之间,但比两者在今年1月的峰值(分别为240和280)要低很多。上海市政府希望通过“全域静态管理”的方式在疫情失控之前遏制病毒蔓延。

我们居家的管理政策也收紧了。我们要足不出户待在家里,不能到小区里散步,只有在扔垃圾和做核酸检测的时候才能出门。

我妻子坐在餐桌旁,在网上查找看有没有能送食物的商家。当找到时,她会把信息分享到我们居民楼几百人的微信群里。我们的邻居都非常乐于分享信息,如果有富余的食物,他们也愿意分享。

我们家很幸运。我和妻子可以在家办公,虽然工作效率因为女儿们在家而受到一些影响。我们没有出现身体不适需要治疗和照顾的情况,而且我家有90平方米,足够一家四口居家生活。

我们通过日常生活来保持平衡。我们的大女儿勤奋地在网上上四年级的课。我妻子陪5岁的小女儿练习弹钢琴,指导她做手工,同时用手机完成自己的工作。我独自一人待在卧室,沉浸在有趣的数据集里。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