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RCEP? 会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 中国观察

2023-08-28 14:35:32
RCEP在许多方面对中国有利。关税削减降低了中国的进出口成本,中国的进出口会增长的更快,使中国能够实现比较优势。

下载报告全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RCEP是东盟(ASEAN)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多边贸易协定。

美国国会研究局(CRS)提出的几项指标表明,RCEP 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图1)。2020年,该协定在全球GDP、商品贸易和人口中所占的比重超过了《美墨加三国协议》(USMCA)、《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U-Japan)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951edcc2edfb1aa7d95f2c75b9b28856.png
RCEP 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
这一计划是2011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上首次提出的,谈判于2012年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上正式启动。谈判进展缓慢的部分原因是各方在经济发展方面存在巨大差距,以及各自的优先事项不同。作为谈判的最初发起者之一,印度于2019年退出了谈判。
东盟国家已经与其他RCEP成员国以及印度签署了各自的“+1”贸易协定。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单独的协定产生了“意大利面条碗”似的规则和条例(“意大利面条碗”现象是指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和区域贸易协定〔RTA〕下,各个协议的不同的优惠待遇和原产地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根根地绞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
RCEP被认为是协调和简化该地区贸易政策以降低商业成本的一种方式。此外,这是一个通过加强对某些服务、电子商务、竞争政策和知识产权的承诺来深化经济一体化的机会。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