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层会谈 中美保持沟通与交流 | 国际观察

2021-08-02 09:59:12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26日在天津与到访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之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舍曼。中美双方进行了“坦率且直接”的会谈,但双方分歧巨大,尚未找到改善关系的突破口。中方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两份清单展示出中方不仅阐释立场更着手解决具体问题,为中美关系良性互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国外交部表示,这次会谈深入坦率,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对争取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是有益的。

下载报告全文

 

7月25日至26日,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开启访华行程。26日,中国外交部主管中美关系的副部长谢锋与舍曼在天津会谈。之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见舍曼。这是自今年1月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美国访华的最高级别官员。中国外交部表示,这次会谈深入坦率,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对争取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是有益的。

6小时“坦率且直接”的会谈

尽管舍曼在中国只停留24个小时,但王毅与其会见、谢锋与其会谈的时间加起来有6个小时。应当说,中美双方开诚布公谈得很深、很透,增进了相互了解,但不可否认双方面临巨大分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新闻例会上表示,中美副外长会谈中除了阐述对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中方还重点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中国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向美方再次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和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
具体而言,谢峰从四个方面对拜登政府进行了批驳。第一,中国不认可拜登政府“竞争、合作、对抗”的对华关系定位;第二,“全政府全社会”对华遏制策略,实际上就是把美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甩锅到中国身上;第三,拜登主义和特朗普主义别无二致,本质上都是美国优先;第四,美国没有资格在人权领域对华施压。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副国务卿舍曼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表达了两国保持开放式沟通渠道的重要性。”声明还称:“副国务卿强调,美国欢迎两国之间的激烈竞争,我们打算进一步加强我们自身的竞争力,但我们不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评论指出,中美双方在会谈中呈现巨大分歧,显示中美仍未找到改善关系的突破口。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