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贸易预估报告 肯定中美“第一阶段协议” | 国际观察

2021-04-06 16:59:47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1日发布了长达570页的《2021年贸易预估报告》,报告肯定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签订的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并指出当前全球严重的贸易壁垒是美国重要的政策挑战。美将以双边或多边方式来应对这些壁垒,继续与严重的贸易壁垒做斗争。分析指出,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贸易摩擦。拜登政府在评估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之后,如何制定对华贸易政策还没有定数,但是关税仍是中美贸易谈判的重要工具。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1日发布了长达570页的《2021年贸易预估报告》(National Trade Estimate Report),这是拜登任内第二份贸易议程报告,揭示了美国与其重要贸易伙伴之间在多个领域存在的重大贸易壁垒,美国表示会为此做出协商和斗争。

美国肯定中美“第一阶段协议”

《2021年贸易预估报告》肯定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签订的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称其“建立了强有力的争端解决系统,可确保迅速有效地实施和执行。”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中方购买美国产品总额为1000亿美元,而“第一阶段协议”目标为1731亿美元。其中农产品完成了目标的64%,制成品和能源产品分别完成了60%和39%。
虽然中国没有达到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的目标,但协议在几个方面被认为是成功的,例如,美中贸易委员会代表240家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对中方实施的政策改革进展感到高兴。同时,美媒指出,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减少强制技术转让方面的承诺取得了进展,这可以成为未来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基础。

贸易壁垒是美国的重要挑战

《2021年贸易预估报告》提供了美国65个贸易伙伴对美国出口商品和服务、投资以及电子商务构成重大贸易壁垒的详细情况。报告提及11个领域的重大贸易壁垒,包括关税、进口许可和海关壁垒等进口政策,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补贴和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壁垒、阻碍数字贸易和电子商务的障碍、投资壁垒、竞争以及其他障碍。
报告对印度、韩国、越南和土耳其等国施加的数据限制、俄罗斯的软件需求、印尼数字产品关税、许多国家的本地含量要求,以及奥地利等国数字服务税收措施表示担忧。
报告表示将以双边或多边方式来应对这些壁垒,继续与严重的贸易壁垒做斗争。分析指出,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贸易摩擦。虽然拜登政府希望能尽快修复美欧经贸关系,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上任后密集游说盟友加入美国新政府的新经贸联盟,但是,美国的贸易政策依然强硬。波音和空客的补贴大战只是美欧的矛盾之一,“数字税”也是当下美欧激烈交锋的另一个问题。3月26日,美国宣布对英国、意大利、印度、西班牙、土耳其、奥地利6国的数字服务税发起调查。美国与贸易伙伴在钢铝关税、数字服务税、航空等领域的关税摩擦并不会就此迅速平息。

关税仍是中美贸易谈判的重要工具

拜登政府评估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如何制定对华贸易政策还没有定数。据悉,美国正在为反击中国制定战略。美国新任商务部长雷蒙多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拜登总统的工作重点是为美国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以及为击退中国,制定一个整体战略。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日前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她短期内无意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尽管她意识到,这些关税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带来伤害,但这是为了“纠正一个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贸易局面”。她还说,一名优秀的谈判者会保留他的砝码,也会保留不同的选择。这表明,关税议题仍将是中美贸易谈判的重要工具。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