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新冠时期政策新范式:“相互绑架”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组合 | 一财智库全景研究

2021-01-27 11:30:42
全球新冠大流行触发了全球“战疫”的超级扩张性财政政策。以是否拥有储备货币为分界,欧美及新兴经济体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在规模与方式上存在显著差异。总体而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新冠大流行中的财政刺激规模远小于发达国家。

下载报告全文

 

摘 要

1.  全球新冠大流行触发了全球“战疫”的超级扩张性财政政策。以是否拥有储备货币为分界,欧美及新兴经济体出台的财政刺激政策在规模与方式上存在显著差异。总体而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新冠大流行中的财政刺激规模远小于发达国家。

2.  就拥有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国和欧洲看,其财政刺激政策的力度与方式也存在明显差异。美国出台的刺激政策尤为激进,其财政刺激的力度更为强劲,财政成本极高;欧盟的财政刺激力度较弱,财政成本远小于美国。

3.  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新冠大流行中的财政刺激规模远小于发达国家,以财政刺激规模占GDP的比例而言,新兴经济体的平均财政刺激规模仅为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限制新兴经济体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的是财政政策空间的缺乏,以及不拥有储备货币。

4. 新冠疫情中史无前例的财政扩张已经使得美国国债GDP占比突破历史高点,美国财政可持续性备受关注。但为人所忽视的一点是:由于美国国债利率屡创新低,美国国债付息的财政成本极低,如果不出现国债利率的大幅上升,美国并无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

5.  虽然我们认为美国国债仍然是可持续的,但是美国高企的国家债务将迫使美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密切配合的时代。美联储将使用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维持国债利率处于低位,而财政政策则为美联储各类信用支持类货币政策提供支持以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6.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相对分离、中央银行维持独立性的政策时代已然过去,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相互依赖与支持以打开政策空间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政策框架意味着美国财政与货币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上升,历史上当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无法相互配合,失去政策可信度时,通货膨胀与政府债务失控往往同时出现。

7.  以史为鉴,在发达国家债务高企时,收益率曲线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是最常用的控制国债借贷成本的政策。战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出台过此类政策。当此类政策出台时,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控制财政当局的借款成本以维持公共债务的可持续性,而非独立地制定货币政策。

8. 拜登新政府已于1月20日正式就任。同时控制参众两院将为其在未来的两年内获得财政扩张提供可能性,耶伦为首的经济团队将推进天量刺激复苏政策,而其成功的前提是相互绑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近期,疫苗注射速度及效果弱于预期,疫情加剧对经济的压力再次显现,但通胀预期已有所抬头,整个2021年,美国系统性金融风险将阶段性高企,中国需有所准备。


热点推荐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