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资银行仍将面临新增不良贷款的风险丨评级机构观点跟踪双周报

吴越 2020-12-21 14:29:18
中资银行仍将面临新增不良贷款的风险,同时其信贷成本维持在较高水平,进而会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内生能力。

下载报告全文

 

2021年中国金融机构的展望为负面,主要原因是银行、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租赁公司的展望均为负面。与此同时,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展望稳定。具体来看,中资银行仍将面临新增不良贷款的风险,同时其信贷成本维持在较高水平,进而会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内生能力。另一方面,充裕的流动性和较低的杠杆率将继续支撑证券公司的信用质量,因而穆迪对其展望为稳定。穆迪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展望反映了其对未来12-18个月基本业务趋势的预期,并不反映对各发行人的展望。虽然预计中国经济将会逐渐复苏,明年增长7%,但2021年中国金融机构仍然面临一定的经济和政策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来自经济复苏尚未企稳、纾困政策逐步退出以及金融服务业数字化程度迅猛发展。

目前,标普维持英国和欧盟将在年底前达成一项有限的自由贸易协议的基本假设。然而,鉴于仍有许多实质性问题有待解决且时间有限,会谈仍面临巨大困难。如果年底前未能达成协议,从2021年1月1日起,英国和欧盟将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条款进行贸易。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留给企业准备的时间非常有限,这可能会让英国退欧过渡期的最后阶段变得非常动荡。
惠誉表示,2020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降幅低于预期,预计全年降幅低于2009年,尽管全球GDP降幅要大得多。自4月以来,得益于美国和欧盟强劲的电子和医疗产品进口,全球商品贸易迅速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国际旅游业崩溃导致的服务业持续低迷。惠誉预计,2020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将萎缩9.6%,2021年将增长8%左右。
过去两周(12月3日至12月16日),三大国际评级公司采取负面主权信用评级行动6次,无正面主权评级调整。具体看,穆迪将加蓬Caa1评级的展望由正面调为稳定;穆迪将纳米比亚评级由Ba2下调至Ba3;穆迪将哥伦比亚Baa2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惠誉将秘鲁BBB+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惠誉将马来西亚评级由A-下调至BBB+;标普将斯里兰卡评级由B-下调至CCC+。
2020年以来(截至12月16日),国内8家评级机构共对国内发债主体信用评级采取了262次负面评级行动,其中评级调降173次,负面展望调整89次。截至12月16日的过去两周,国内发债主体遭评级下调5次。
过去两周(12月3日至12月16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企业5家,涉及企业为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高科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1家中央国企、3家地方国企、1家民企。
过去两周(12月3日至12月16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上调3家,涉及企业为长园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通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1家公众企业,2家地方国企。
过去两周(12月3日至12月16日),国内债券违约8起,涉及发行人7家,分别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建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