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近期的违约有利于债券市场发展丨评级机构观点跟踪双周报

吴越 2020-12-07 14:40:28
标普表示,中国企业债不断出现违约,对整个债券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违约后的处置方式正在改善,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国有企业违约正得到更快的司法解决,未来更多的民营企业可能可以效仿这些高效方案。随着更多类型的实体被允许违约,投资者将有可能通过更透明和更可预测的方式来快速收回投资。

下载报告全文

 

标普表示,中国企业债不断出现违约,对整个债券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违约后的处置方式正在改善,一系列备受瞩目的国有企业违约正得到更快的司法解决,未来更多的民营企业可能可以效仿这些高效方案。随着更多类型的实体被允许违约,投资者将有可能通过更透明和更可预测的方式来快速收回投资。

惠誉表示,中国“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较温和的增长目标与降低整个经济的系统性风险相一致。尽管如此,政策制定者在未来5年将面临多重挑战,包括如何减轻现有金融体系的压力,以及推动更加依靠国内增长为驱动的战略转型。

除国内挑战外,中国还将继续面临外部不确定因素。惠誉预计,美国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政府将寻求避免美中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并在确实出现争端时寻求一种更可预测的多边战略。然而,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将在人权、国家安全和航行自由等问题上继续。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将进一步激励跨国公司寻求制造业多元化战略,这可能会抑制中国的出口前景。

穆迪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可支撑2021年国内非金融企业的稳定展望,这反映了穆迪对中国非金融企业未来12-18个月基本业务(商业和信贷)环境的预期。虽然多数行业的收入与利润有望回升,多数受评企业将能够在债券市场为其债务再融资,但风险依然存在,部分原因是中美紧张关系的持续,进而可能会影响投资情绪及加大贸易壁垒。

过去两周(11月20日至12月2日),三大国际评级公司采取负面主权信用评级行动8次,正面主权评级调整1次。具体看,穆迪将吉尔吉斯斯坦B2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穆迪将伯利兹评级由Caa1下调至Caa2;穆迪将南非评级由Ba1下调至Ba2;惠誉将苏里南评级由C下调至RD;惠誉将斯里兰卡评级由B-下调至CCC;惠誉将突尼斯B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惠誉将南非评级由BB下调至BB-;标普将巴拿马评级由BBB+下调至BBB。正面调整为标普将危地马拉BB评级从下调审查列表中移出。

2020年以来(截至12月2日),国内8家评级机构共对国内发债主体信用评级采取了257次负面评级行动,其中评级调降169次,负面展望调整88次。截至12月2日的过去两周,国内发债主体遭评级下调6次。

biao1.png

过去两周(11月19日至12月2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企业5家,涉及企业为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其中,1家中央国企、1家地方国企、3家民企。

过去两周(11月19日至12月2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上调3家,涉及企业为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为地方国企,均属资本货物行业。

过去两周(11月19日至12月2日),国内债券违约24起,涉及发行人9家,分别为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4家公司涉多起债券违约。其中,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有12个债券因前序违约被视同违约,违约债券余额149亿元。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