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丨BIS年报(一)

2020-09-03 14:42:30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具破坏性的冲击。

下载报告全文

 

来源:国际清算银行(BIS)

整理:何啸 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具破坏性的冲击(图1)。遏制病毒的行动深深削弱了经济活力,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挑战。在需求方面,封锁和社交隔离措施不仅触发了支出的突然停止,也使其对政策刺激高度不敏感。在供应方面,遏制措施直接阻碍了生产,疫情带来的影响通过当地和全球供应链蔓延。如果持续的失业和破产随之而来,最终可能会给经济带来永久性的损害。

金融市场同样受到疫情的深刻冲击。大量的资产抛售和金融条件的突然收紧可能进一步破坏经济。由于市场参与者不愿意或无法承担风险,关键性的融资市场陷入困境。为了稳定局势,全球央行迅速采取了创纪录规模且极为广泛的应对政策。

 

图1 新冠疫情:时间表

image001.png

注:LTRO =长期再融资操作(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s); PEPP =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me)。

垂直虚线分别表示2020年3月25日(美国:2亿美元的财政一揽子计划)和2020年4月10日(欧盟:50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遏制严格程度指数:新冠病例累计超过1000的国家的遏制严格指数的简单平均值。国家一级的指数是根据八个政府反应指标计算得出的。

零售和休闲活动指数:显示了相对于基线的流动性,对应于2020年1月3日至2月6日一周中同一天的中位数;Google Covid-19社区流动性报告涵盖的所有国家/地区的零售和休闲活动指数的简单平均值。

全球股票指数:MSCI所有国家的世界股票指数(以美元为单位)。

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指数:美联储新兴市场经济体美元指数,上升表示美元贬值。

来源:美联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牛津大学;数据流; Google Covid-19社区流动性报告; BIS计算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