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孔子学院注册为外国使团,促人文交流领域“脱钩”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0-08-14 22:55:07
在中美关系急转直下之际,即使是在以往被认为易于达成合作的教育领域,两国亦在“脱钩”。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国务院13日宣布,要求孔子学院注册为外交使团。在美国的孔子学院需要登记人员、租赁或拥有的物业资料,若购买新的房产将需要美国政府的许可。孔子学院还被要求定时向美国政府递交含财务、人员、运营信息的报告。早前,美国国务院分两批将九家主要的中国媒体机构列为“外国使团”。评论称,这是中美之间关系恶化的最新迹象。

孔子学院在美受挫

2020年1月,马里兰大学校长在发给全校师生的一封信中写道,马里兰大学的孔子学院将于2019至2020学年结束时关闭。该大学的孔子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美国最早设立的孔子学院。据全国学者协会统计,2014年以来,美国已经有42所孔子学院相继关闭。目前,美国仍有75所孔子学院。其中65所与美国大学合办,另有约500个孔子教室,设于美国幼儿园至高中的课堂。

近年来,美国政界批评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文章,指孔子学院是一种软实力的包装,但实质是企图以扭曲资讯引导受众的“锐实力”。根据美国2018年8月通过的《国防授权法》规定,禁止国防部资助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的中文旗舰项目,除非该大学获得豁免。也就是说,美国大学在接受中文教育项目的经费资助时,必须在中国和美国之间“二选一”。

对于美国对孔子学院的无端抹黑,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