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限制微信,美国单点制裁推动“全面脱钩”

马鑫 2020-08-10 15:53:22
短期来看,因为特定借口对有限的中国机构、个人进行单点制裁是美国更可能的选择。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财政部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7日发表公告称,对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11人实施制裁,该制裁是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14日总统行政令--依据所谓《香港自治法》等法案授权--的后续跟进。根据程序,美国会在该法案签署后90天内及未来每年提交报告列明被制裁的机构和个人名单,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机构和个人牵涉其中。

在该公告发布的前一天,特朗普还签署了两项行政命令。根据白宫官网的公告,针对TikTok的行政命令规定,“在此命令发布45天后,禁止以下行为......(禁止)任何个人或任何受美国司法管辖的财产与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针对微信的行政命令规定,“在此命令发布45天后,禁止以下行为......(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任何与微信,或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相关的交易。”

消息公布,中国科技股8月7日集体暴跌,市值蒸发逾750亿美元,腾讯股价一度下跌10.1%。

行政令影响深远

《华尔街日报》8月6日报道称,特朗普签署的两项行政令将对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TikTok和微信施加新限制,这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同时,设定一个“45天”的期限是向微软和总部设在北京的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再度施压,敦促他们尽快达成相关交易。

有专家指出,行政令对微信的影响将比TikTok更为严重,后者可以通过与美国收购者的谈判脱身。很明显,行政令针对的不只是封禁微信,更可能意在封禁腾讯公司的业务。根据行政令的要求,不仅美国公民将被禁止在苹果公司或谷歌应用程序商店下载微信,预计其他地区的人也将无法下载使用微信,从而导致全球所有苹果手机无法使用微信。如此一来,腾讯公司的收入来源将受到影响。

评论指出,对中国来说,美国瞄准微信及其母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可能比TikTok问题更值得担忧。微信在中国拥有超过10亿用户,是连接中国和海外侨民的一个重要纽带。微信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使用,尤其是被华人用来与亲友交流,看新闻,或进行商业交易。这样的禁令可能将实质上切断中美两国民众之间的许多非正式交流。

此外,腾讯是一家比TikTok成熟得多的企业,目前市值接近7000亿美元。相比之下,TikTok的估值大约在数百亿美元,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尚未盈利。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