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冲突升级,美“关闭中国领馆”意欲何为?

马鑫 2020-07-23 11:12:06
短期来看,到美国政局重新稳定还有一段时间,中国需要做好“危机管理”。

下载报告全文

 

近日,中美外交冲突骤然升级。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在7月24日下午4时前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领馆人员被要求离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月22日确认,美方已经下令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以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并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要公平对等的美中关系。美国突然要求中国关闭休斯顿总领馆的消息完全出乎预料。对此,中国外交部称,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中方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特朗普欲抬升支持率

美方单方面限时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针对幕后内情外界揣测颇多。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和中国在病毒检测、隔离期限等细节问题上没有谈拢,因而导致原定于7月开始的美国外交官返华包机已经推迟。

责令关闭使领馆并不意味着两国切断外交关系,但标志着双方关系大幅度恶化;何况给出72小时内这样极短的时间限制,已经具有羞辱性质。美国上一次要求关闭外国驻美领事馆是2018年,因俄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美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总领事馆;2017年当时新上任的特朗普下令关闭俄驻旧金山领事馆以及设在纽约及华盛顿的两处外交附属机构,以报复俄罗斯下令美国将其在莫斯科的大使馆工作人员减少755人一事。在“通俄门”的背景下,特朗普关闭俄驻美领事馆被视为对俄展现强硬的做法,受到国内鹰派的好评。

分析称,美国宣布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决定,也和当前中美关系总体氛围有关。特朗普政府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无论原因如何,都会受到极端保守派的支持。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必然将其视为展现对华强硬的一部分。特朗普在支持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必然会做出一些极端动作来抬升支持率。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