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显著上升,债市调整未停

刘昕,何啸 2020-07-22 10:37:35
与今年2月、3月疫情顶峰时期相比,近期金融条件指数呈现出波动上升的态势,指数也频频升至疫情后的高点。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2020年7月17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0.6,较前一周上升0.55;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上升0.69,年内上升0.16。

与今年2月、3月疫情顶峰时期相比,近期金融条件指数呈现出波动上升的态势,指数也频频升至疫情后的高点。其背后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

1)此前市场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过度预期被证伪,导致债券市场持续调整,并且调整步骤由利率债传导至信用债。

2)6月中下旬以来,股市加速回暖,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上升,导致资金大幅从债市流出进入股市。

从政策面来看,央行、银保监会与证监会近期频繁发布改革措施,利好整体金融市场发展。主要措施包括:扩大保险公司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规模,有助于引进权益市场的长期资本;促使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改善目前债券市场割裂的局面等。 


一、金融条件指数概况

截至2020年7月17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0.6,较前一周上升0.55;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上升0.69,年内上升0.16。

image002.gif

image004.gif


从波动性来看,指数的60天滚动波动性近期再度呈上升趋势。截至7月17日,指数波动性收于24.5%。

image006.gif

从各指标对指数变化的贡献度来看,上周导致金融条件指数显著收紧的原因依然是债券市场收益率与利差的再度上升,信用债与国债利差扩大对金融条件紧缩的贡献度达到74.5%。 

image008.gif


中国金融条件指数

由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是一个衡量中国融资条件、融资可得性以及宏观金融松紧程度的综合指标,以期为观察中国宏观金融环境提供新的视角和度量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