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如何改变世界?丨图解疫情

黄慧红,何啸 2020-06-09 22:07:52
世界银行通过统计数据盘点了新冠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种种影响。但这不过是冰山一角……

来源:世界银行

整理:黄慧红 何啸/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新冠疫情令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商品贸易受到重挫,航空和旅游等产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工人失业、学生停课,更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口陷入极端贫困。世界银行通过统计数据盘点了新冠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种种影响。但这不过是冰山一角…… 


一、经济影响


1.航空业面临史上最大危机。

与其他行业相比,新冠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最为严重。当前应当缓解航空公司财务压力,维护行业运转,以帮助航空业克服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图1 航空运输需求崩溃(旅客年增长率)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276.png

来源:国际民航组织(ICAO) 

图2 客运收入骤降(按地区)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311.png

来源:国际民航组织(ICAO) 

2.全球就业市场遭遇二战以来最大打击。

新冠疫情导致2020年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下降10.5%,相当于减少了3.05亿全职劳动力(每周工作48小时)。经济活动的下降通常会导致就业下降,而新冠疫情中的封锁和其他措施对就业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全面的,这意味着世界各地的许多工人正面临或将面临收入损失,他们及其家庭极可能因此陷入(更深的)贫困。

图3 预计的工作时间下降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514.png

来源:国际劳工组织(ILO)

3.全球贸易惨淡。

受疫情冲击,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值预计将较上一季度下降3.0%,第二季度全球贸易值季度同比可能将加速下滑至26.9%。

图4 全球货物贸易值(季度增长率,季调)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635.png

图5 自由市场价格指数(2005=100)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660.png

来源:联合国贸发会(UNCTAD)

4.医疗用品贸易激增。

今年的全球医疗用品进出口价值已达2万亿美元(包括欧盟内贸易),这约为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的5%。此外,防护用品平均关税达11.5%,有些国家则高达27%。 

表1 主要国家医疗用品进出口价值及份额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793.png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WTO) 

图6 各类别医疗用品的平均最惠国关税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830.png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WTO) 

5.旅游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国际游客人数将减少60%至80%,实际情况将取决于遏制措施、旅行限制和边境关闭的持续时间。 

图7 预计2020年国际游客人数 (百万)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933.png

来源: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 

二、社会影响


6.农业和粮食安全面临风险。

收入较低、社会保障有限等结构性因素导致低收入国家更容易在需求端受到疫情的影响。同时,鉴于全球供应链与资本密集型农业体系的高度一体化,高收入国家更有可能面临供应方面的中断。 

图8 发展中国家面临更高的需求端风险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1094.png

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图9 发达国家面临更高的供给端风险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1134.png

来源: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

7.社交隔离导致流动受限,难民登记反弹。

新冠疫情使全球交通几乎陷于停顿——边境关闭、航空旅行暂停和复杂的交通限制。被迫流离失所者和其他移民是率先遭受严重冲击的人群之一。 

图10 新冠疫情对全球流动的影响(2020年4月)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1269.png

来源: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 

图11每周按地区的难民登记人数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1306.png

来源:联合国国际难民署(UNHCR)

8.新冠疫情加剧了不平等。

除了对健康、就业和收入的直接影响外,疫情还增加了人们的焦虑和担忧,影响了他们的社会关系、信任、个人安全和归属感,尤其是那些经济没有保障或蜗居的人群。 

图12 如果失去收入三个月就会陷入贫困的人口比例(2016年或最新可得数据)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1465.png

注:LVA拉脱维亚 GRC希腊 SVN斯洛文尼亚 NZL新西兰 CHL智利 POL 波兰IRL爱尔兰 SVK斯洛伐克 EST爱沙尼亚 AUS澳大利亚 FIN 芬兰USA美国 PRT葡萄牙 CAN加拿大 ESP西班牙 HUN匈牙利 FRA法国 GBR英国 DEU德国 LUX卢森堡 DNK丹麦 NLD荷兰 ITA意大利 BEL比利时 NOR挪威 AUT奥地利 JPN日本 KOR韩国OECD28为该28国平均值

来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图13 OECD住房过度拥挤的人口比例,%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1721.png

注:MEX墨西哥LVA拉脱维亚 POL 波兰HUN匈牙利SVK斯洛伐克ITA意大利GRC希腊 LTU立陶宛 SWE瑞典AUT奥地利CZE捷克SVN斯洛文尼亚 CHL智利EST爱沙尼亚FIN 芬兰DNK丹麦KOR韩国LUX卢森堡FRA法国DEU德国NOR挪威GBR英国ISL以色列CHE瑞士PRT葡萄牙NLD荷兰USA美国BEL比利时ESP西班牙JPN日本IRL爱尔兰NZL新西兰 AUS澳大利亚 CAN加拿大 OECD31为该31国平均值

来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9.人类发展水平对应对疫情至关重要。

每个社会都易受冲击的影响,但有的社会受到的伤害小得多,恢复也快得多。人类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在发生危机时面临更高的风险。 

图14 面对新冠疫情的脆弱性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2058.png

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图15 面对新冠疫情的准备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2091.png

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10.女性冲在前线,但却面临严重的性别不平等。

新冠正威胁着两性平等和妇女权利方面所取得的脆弱成果。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女性医护人员占比达70%,她们面临更高的感染风险。妇女承担着大部分无报酬护理工作,随着学校关闭和卫生系统超负荷运行,她们的工作量将加剧。广泛的失业将对妇女的经济独立和安全产生长期影响。 

图16 医生护士性别占比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2278.png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WHO) 

图17 受感染的医护人员性别占比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2313.png

来源: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

11.新冠疫情将4000-6000万人推入极端贫困。

尽管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迄今遭受新冠病毒的打击相对较轻,但从极端贫困加剧的角度来看,非洲将是受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地区,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 

图18 新冠疫情对全球贫困的影响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2452.png

来源:世界银行集团 

图19 全球数百万人因新冠疫情陷入极端贫困 

图解:新冠如何改变世界?2485.png

来源:世界银行集团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