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国“重启指数”与前一周持平,复苏仍缓慢丨图解疫情

何啸,赵健榆 2020-06-09 21:57:53
高盛发布的美国“重启”程度周度报告(2020.5.27-2020.6.3)显示,截至6月3日的一周该指数为“1”,与上周持平。

来源:高盛

整理:何啸 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摘要

高盛发布的美国“重启”程度周度报告(2020.5.27-2020.6.3)显示,截至6月3日的一周该指数为“1”,与上周持平。具体而言,电子商务、流媒体和其他“居家”类别的数据上升趋势开始放缓,同时,旅行带动“正常复工”类别指标逐步改善。



基于“居家”类别(如食品配送、电子商务、流媒体等)、“正常复工”类别(如通勤量、票房、旅游等)和商业活动(如货运量、购房、设备销售等)的诸多数据,高盛编制了“重启指数”来测量美国的复苏程度。该指数的区间为1-10,数值越大代表复苏程度越高。截至6月3日的一周,该指数为“1”,与上周持平。

新的一周中,电子商务、流媒体和其他“居家”类别的数据上升趋势开始放缓,同时,旅行带动“正常复工”类别指标逐步改善。 

图1 高盛“重启指数”

图解疫情:6月3日当周高盛重启指数251.png

来源:高盛 

高盛将2020年2月3日当周的综合得分数值设定为100。根据综合得分表(图2),截至6月3日的一周,“重启指数”所对应的综合得分连续第七周小幅上升,至49分。尽管内部指标出现了显著变化,居家类别指标下降,正常复工类别指标适度改善,但总体趋势并未出现大幅逆转。

图2 “重启指数”所对应的综合得分开始小幅回升

图解疫情:6月3日当周高盛重启指数415.png

来源:高盛 

图3 “重启指数”与综合得分对应表

图解疫情:6月3日当周高盛重启指数441.png

来源:高盛 

从“居家”、“正常复工”类别的各分项来看,电子商务、流媒体、视频聊天等目前取代了通勤、旅行和逛街购物。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州和城市开始复苏,预计“居家”类别将出现下滑,“正常复工”类别将上升。 

图4 “居家”类别增长依旧强劲

图解疫情:6月3日当周高盛重启指数561.png

来源:高盛 

主要发现:

电子商务,流媒体和其他“居家”类别指标在连续数周上升后略有下降。

上周,指数跟踪的9个电子商务和食品类别指标均出现了至少两位数的减速,跟踪的流媒体指标中有四分之三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这可能是受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的影响。虽然零售类别指标没有出现实质的恢复性增长,但在逐步改善。 

5月份楼市的向上势头继续延续,数家建筑商报告当月销售与上年同期持平。

5月25日当周抵押贷款利率同比上涨19%,预计楼市回暖将持续到6月。根据高盛的调查,这或许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买家希望从市中心搬到郊区,而且他们的购买力也越来越强。因此,不管是华盛顿还是加州,各地建筑商都逐渐重新参与土地交易,表明他们对未来需求持乐观态度。 

Lyft报告显示,5月份的整体乘坐率比4月增加了26%,共享乘坐率连续7周上升。

共享出行公司Lyft报告称,丹佛市5月份汽车乘坐率较4月上升73%,纽约则上升42%,西雅图上升40%。Lyft指出,相较于周末,乘客为了通勤和购买必需品在工作日乘坐汽车次数相对较多,不过过去三个周末的周末乘车也出现较强劲的增长。此外,与4月相比,5月份共享单车使用量增加了118%。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