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活动改善,政策保底民生

马绍之,吴越 2020-05-22 21:55:00
2020年的工作重点是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设定的预期目标有4个围绕保民生。

下载报告全文

 

高频数据显示,上周国内经济活动进一步改善,原材料需求明显增加。上周,钢坯和水泥价格上升;唐山高炉开工率升至两年来高点;能源方面,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同比皆上升。航运方面,上周国内散货运价指数加速上升,而国际干散货价格指数下跌。房地产方面,上周各主要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面积均上涨。另一方面,4月水泥产量同比由负转正,挖掘机销售同比上涨60%,升至近一年来高位,显示基建活动进一步恢复。

上周,人民银行主要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与定向降准释放资金,总额约3000亿元。5月15日,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全部落地,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2000亿元。同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投放1000亿元,利率仍为2.95%。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总体处于低位水平;国债利率有所上升,信用债利差保持上升趋势。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的工作重点是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设定的预期目标有4个围绕保民生。报告的特别之处在于未设定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不设定具体增速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具体政策方面,报告提到财政政策一方面加大赤字率,增加特别国债发行,一方面压缩政府非必要支出。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增加货币供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降低实体融资成本。

SR19054-高频看宏观-经济活动改善 政策保底民生839.png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