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活动进一步复苏,生产恢复快于消费

马绍之,李睿懿 2020-05-15 22:21:41
4月份经济活动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改善势头,工业生产、投资与消费指标呈现积极变化。

下载报告全文

 

高频数据显示上周工业生产活动进一步复苏。上周,原材料方面,钢坯和水泥价格上涨;能源方面,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进一步增加,动力煤价格小幅下跌;航运方面,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格指数上涨;房地产方面,一、三线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有所回落。 

上周,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相对充裕,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下跌。

国家统计局于5月15日发布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来看,4月份经济活动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改善势头,工业生产、投资与消费指标呈现积极变化。

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从上月的-1.1%提高到3.9%,年内首次转正,但回升速度有所放缓,环比从上月的32.1%回落到2.3%,这或与当前需求不足有关。主要行业中,4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改善幅度最大,从上月的-1.8%提高到5.0%。随着国内复工加快,发电耗煤也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生产端整体恢复情况较好。 相对于工业,服务业恢复较为缓慢。

4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虽从3月的-9.1%回升至-4.5%,但仍处于收缩区间。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1-4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回升至-18.8%,前值-25.2%。疫情冲击下,内外需承压,企业盈利能力走弱,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回升至-7.5%,在4月CPI下行较快背景下仍较3月回升8.3个百分点。分类来看,几乎所有种类的商品销售增速都出现回升。

总体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3月份恢复改善的势头。但4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虽然转正,但与往年正常水平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其他如投资、零售和服务业指标仍处于同比收缩的状态。目前来看,要消除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仍然是有挑战的,这不仅取决于国内复工复产的进度,一定程度上也受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

高频看宏观20200515数据1607.png

高频看宏观20200515数据1610.png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