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拒绝“负利率”选项,人民币大概率区间震荡

刘昕,黄慧红 2020-05-14 21:14:08
美联储称不会考虑负利率,短期内美元仍有望走强。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刘昕 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摘要

截至5月8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下跌0.18%,收于90.11;剔除了通胀影响后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下跌1.38%,收于116.15。上周美元指数上涨0.04%;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0.31%。

美联储称不会考虑负利率,短期内美元仍有望走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一次演讲中称,美联储不会考虑负利率,但会持续使用当前的各种手段提供流动性。而各国陆续“重启经济”下全球疫情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封锁”对全球经济的重创、市场避险情绪仍处于高位等,仍然是支持美元升值的理由。因此预计短期内美元大概率不会贬值。中美贸易代表通话缓解市场情绪,人民币将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

5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这是新冠疫情引发中美关系再度紧张以来,两国高层首次公开接触。双方表示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双方还表示,应加强宏观经济和公共卫生合作。外界纷纷猜测这意味着中美紧张关系有所缓和。这一消息缓解了市场情绪,提振了人民币。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同时注重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综上,在美元短期维持强势的格局下,人民币仍将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


图1A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2020年4月30日-5月8日)

 637250875864850000.png

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图1B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2020年初至今)

637250876102910000.png

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