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负油价推升美元,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

刘昕,黄慧红 2020-04-30 22:06:00
美元仍将大概率保持较强的态势,人民币将承压,人民币兑美元将在7-7.1区间震荡。鉴于人民币相对其他非美货币保持了较好的韧性,人民币指数将在震荡中上行。

下载报告全文

 

国际疫情形势、负油价推升美元。虽然欧美的疫情形势出现了缓和迹象,表现为各主要疫情国新增病例14日均值都已见顶回落;但非洲、南美等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则出现了大幅上升或反弹。国际疫情形势还远未到乐观的时候。由于原油需求疲软与库存见顶,导致今年以来油价大幅下跌。4月20日,美国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结算价跌至每桶-37.63美元,这是自1983年原油期货有数据以来价格首次出现负值。负油价引发市场资金纷纷流出大宗商品货币和其他风险资产,流入美元计价资产。叠加疫情的不确定性,美元指数继续处于高位。截至4月24日收盘,美元指数仍在100上方。

人民币承压,汇率预期仍稳定。外管局3月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录得顺差186亿美元,延续去年年底以来的增势,连续第4个月保持顺差,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16亿美元,较上月大幅回升,并创2019年1月以来新高;不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出现477亿美元逆差,为近4个月来首次。

图A 银行结售汇顺差创18年5月来新高(亿美元) 

 

 

 

 

 

 

 

 

来源:Wind 

 

图B 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创19年1月来新高(亿美元) 

 

 

 

 

 

 

 

 

来源:Wind 

 

截至4月24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上涨0.14%,收于90.59;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0.4%,收于118.41。展望后市,美元仍将大概率保持较强的态势,人民币将承压,人民币兑美元将在7-7.1区间震荡。鉴于人民币相对其他非美货币保持了较好的韧性,人民币指数将在震荡中上行。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