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疫情冲击或致全球商品贸易量暴跌13%-32%丨图解疫情

吴越 2020-04-22 22:25:00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近日发布的最新《贸易数据与展望》中指出,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可能会暴跌13%-32%。

来源:世界贸易组织(WTO)

整理:吴越/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近日发布的最新《贸易数据与展望》中指出,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可能会暴跌13%-32%。

 

01 2020和2021年世界贸易前景

世界贸易组织(WTO)描绘了未来两年世界商品贸易变化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况。在乐观情景下,贸易量将在2020年上半年急剧下降,下半年开始恢复且最终回到疫情之前的增长趋势。在悲观情景下,贸易量的初始下降幅度更多、恢复时间更长且无法回到危机前的增长趋势。WTO指出,以上假设是对疫情导致贸易表现变化可能轨迹的探索,实际情况的不确定性很高,可能会超出此范围。

图1 世界商品贸易量指数(2015=100)

 

 

 

 

 

 

 

 

 

资料来源:WTO 

在以上两种情景下,除部分地区(非洲、中东和独联体)外,其他地区(北美、中部和南部美洲、欧洲、亚洲)的进、出口都将在2020年出现两位数的下降,并于2021年实现两位数反弹。 

表1 商品贸易量和实际GDP增长预测

 

 

 

 

 

 

 

 

 

 

 

 

1.2020年和2021年的数字为预测值。 
2.进出口平均值。 
3.其他区域包括非洲、中东和独立国家联合体(CIS),包括准成员国和前成员国。 
资料来源:WTO 

02 疫情危机与金融危机的区别

新冠疫情爆发的经济冲击让人不可避免将其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提并论。两次危机虽有相似但也存在明显区别。

当前的经济衰退与全球金融危机对贸易的影响最主要的区别是,金融危机时期不存在现在的移动和距离限制,这些抑制措施使劳动供应、交通运输和旅行受到直接影响,包括酒店、餐厅、非必要零售贸易、旅游和部分制造业在内的大部分经济部门被迫关闭。另外两个方面的区别在于价值链和服务贸易的作用。在疫情还仅局限于中国时,价值链断裂就已经成为一个影响贸易的因素。随着疫情传播,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依赖价值链的部门,特别是电子和汽车部门的贸易可能会急剧下降。根据经合组织的增加值贸易(TiVa)数据库,美国的电子产品出口中外国增加值所占的份额约为10%,中国为25%,韩国为30%以上,新加坡在40%以上,墨西哥、马来西亚和越南甚至超过50%。关键生产投入品的进口很可能会因社会距离限制而中断,这导致位于中国、欧洲和北美的工厂暂时性关闭。

由于运输和旅行限制以及许多零售和酒店业的关闭,服务贸易可能成为世界贸易中受疫情影响最直接的部分。此外,如果没有服务(例如运输服务),大多数商品贸易将不可能实现。另一方面,与商品贸易不同的是服务贸易需求并不能存储。结果是,疫情期间服务贸易的下降可能是永久消失。服务也存在相互联系,比如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离不开交通运输服务。也有一些服务可能会从危机中受益,比如信息技术服务。随着公司希望员工能够在家工作以及人们希望进行远程社交,信息技术服务的需求激增。

03 领先指标显示疫情影响显著

虽然在大多数贸易数据(发布有延时)中尚看不到疫情爆发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但一些领先指标已可为经济放缓的程度以及与以前的危机进行比较提供线索。比如,摩根大通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3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子指数下降至43.3,服务业新出口订单子指数下降至35.5,表明经济严重下滑。

图2 摩根大通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新出口订单子指数

 

 

 

 

 

 

 

 

注意:指数大于50表示扩张,小于50表示收缩;2008年1月至2020年3月。
资料来源:IHS Markit。 

04 2019年世界贸易回顾

受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拖累,全球商品贸易在2019年已经放缓。世界商品贸易量2019年下降0.1%,2018年为增长2.9%。2019年全球商品出口额下降3%,至18.89万亿美元。

从季度数据看,商品贸易的增长在2019年陷入停滞,到年底时开始下滑。图3蓝线展示了季调后的商品贸易量(进、出口量平均值)。2019年四季度全球贸易量同比下降1%,环比下降1.2%。

图3 世界商品贸易量季度指数(2015Q1=100) 

 

 

 

 

 

 

 

 

资料来源:WTO 

图4 各地区商品贸易量季度指数(2015Q1=100)

 

 

 

 

 

 

 

1.南美、中美洲及加勒比海。 

2.其他地区包括非洲、中东和独立国家联合体,包括准成员国和前成员国。 
资料来源:WTO 

相比之下,全球商业服务贸易在2019年有所增长,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额增长了2%,达到6.03万亿美元,与2018年增长9%相比增速有所放缓。图5显示了主要类别服务出口额的年度变化率。2019年,其他商业服务增长最快(3%),其次是旅行和商品相关服务(1%)。运输服务出口额下降0.5%,可能反映出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导致商品贸易疲软。

图5 不同类别商业服务出口额年度变化(%)

 

 

 

 

 

 

 

资料来源:WTO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