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冠疫情逆转商品价格上升趋势,油价仍存极大不确定性丨图解疫情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4-17 22:01:00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整理:刘昕 吴越 何啸 邵玉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摘要

受一月底爆发的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商品价格扭转了此前受经济向好支持的上升趋势。全球采取的防疫措施大幅减少了旅行,削弱了全球供应活动,导致能源和金属价格大幅下降。基于期货价格,IMF在基础情景假设2020年石油现货均价为每桶34.8美元,低于2019年每桶43.3美元的均价。但由于大流行病的不可预测性,实际油价的不确定性很高。此外,由于预期全球工业活动将大幅下降,IMF年度基础金属价格指数预计2020年下降10.2%,2021年下降4.2%。食品价格预计2020年下降2.6%,2021年上升0.4%。

 

 

受一月底爆发的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商品价格与IMF2019年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时相比大幅下降,扭转了此前受经济向好支持的上升趋势。

疫情爆发以来,全球采取的防疫措施大幅减少了旅行,削弱了全球供应活动,导致能源和金属价格大幅下降。三月OPEC+未能就如何应对疲弱的石油需求前景达成一致,导致油价暴跌。

根据受疫情影响的具体最终部门和区域以及商品可储存性和供应弹性的不同,不同商品的价格所受影响差别很大。避险资金支撑黄金价格。虽然疫情爆发降低了一些农产品和动物饲料的需求,但是价格受到来自受疫情影响地区消费者大量囤积粮食(比如小麦)的支持。 

图1 新冠疫情爆发的影响(%)

1. 商品价格影响(2020年1月17日-2020年2月7日) 

 

 

 

 

 

 

 

 

 

 

 

2.中国石油储备 

 

 

 

 

 

 

 

 

 

来源:IMF 

 

1. 能源价格暴跌

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间,油价下跌了7.3%,从57.6美元每桶降至53.4美元每桶降。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油价在3月下跌了39.6%,至32.3美元每桶,因为抑制措施直接打击了占油价需求60%的交通行业,瞬间扭转了需求的向好趋势。在需求疲弱的背景下,OPEC+于3月6日谈判破裂导致油价市场经历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在3月底油价跌近20美元每桶后,4月初随着OPEC+恢复谈判有所回升。 

图2 中国交通拥堵指数(100城平均)

 

 

 

 

 

 

 

 

 

 

 

 

来源:万得、IMF 

世界范围的国际和国内旅行限制和大幅减少的道路交通预计将导致2020年石油需求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主要来自二季度每天超过1000万桶的消耗下降(约为全球石油日产量的10%)。

油价相应的调整主要表现在两个层面:首先是石油储备的增加和自愿的生产削减;其次是在2020年下半年,价格弹性高的页岩油和其他高成本生产商将进一步减少石油产量。陡峭的向上倾斜的石油期货价格曲线表明石油储备空间快速下降。 

图3 商品市场发展

1.商品价格指数(2006=100) 

 

 

 

 

 

 

 

2.布伦特原油期货曲线

 

 

 

 

 

 

 

 

3.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

 

 

 

 

 

 

 

 

4.金属价格指数

 

 

 

 

 

 

 

注:原油价格预期根据2020年3月26日期权价格计算。

来源:IMF 

 

天然气市场方面,一月底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大幅降低了对天然气的需求,导致一些存储空间用完的中国液化天然气买家停止进口。亚洲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2月跌破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3美元的记录低位。3月,随着中国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开始缓慢回升。但是随着疫情向欧洲转移,欧洲天然气价格开始下跌。

3月27日,原油期货合约显示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未来五年涨至每桶45美元。基于期货价格,IMF基础情景假设2020年石油现货均价为每桶34.8美元,低于2019年每桶43.3美元的均价。由于大流行病的不可预测性,实际油价的不确定性很高。由于各地的库存可能会满仓,短期风险倾向于价格下行。中期风险较为平衡。油价面临的上行风险包括:更快地遏制新冠大流行病,以及OPEC+协议的加强。最大的下行风险是全球经济活动因大流行而急剧放缓。其他下行风险包括:OPEC+无法达成协议,以及美国页岩油生产对价格下跌的弹性强于预期。 

2. 可存储性缓解金属价格下跌,粮食价格存在上行风险

基础金属价格在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下跌了5.5%,并于3月进一步下降了9.1%,扭转了延续至1月中旬的上升趋势。中国对主要金属的消耗占据了全球消耗量的一半。中国工厂2月的关闭,以及随后欧洲、美国工厂的关闭严重地影响了工业金属的需求。疫情爆发以来,主要金属交易所指定的仓库中金属库存显著增加,缓解了需求下降对现货价格的影响,并使期货曲线明显下降。

由于预期全球工业活动将大幅下降,IMF年度基础金属价格指数预计2020年下降10.2%,2021年下降4.2%。金属密集型行业的经济活动进一步放缓且延续更长时间是金属价格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而供应中断则是上行风险。

受强劲的全球需求、供应条件趋紧,以及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消息的支撑,许多食品和饮料的价格大幅上涨,直到2020年1月新冠大流行逆转了这一趋势,特别是对于棉花和羊毛等农业原料的价格。近期的油价下降给棕榈油、豆油、糖和玉米的价格以及需求前景带来了下行压力,生物柴油和乙醇的需求前景已大幅恶化。最近,受新冠影响地区的消费者的囤积行动支撑了小麦,大米、橙汁和阿拉比卡咖啡的价格。

食品价格预计2020年下降2.6%,2021年上升0.4%。由于贸易限制或边境延误可能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受新冠影响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以及大型食品出口商受到出口限制是食品价格上涨风险的重要来源。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