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应对新型长期衰退的准备

李扬 2020-04-13 23:35:00
稳步防控疫情的同时,要防止经济过度衰退,政策的总取向,就是“要让灯一直亮着”。

查看报告全文

 

作者:李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来源: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4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参加“疫情下的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线上论坛时表示,“稳步防控疫情的同时,要防止经济过度衰退,政策的总取向,就是‘要让灯一直亮着’。”他认为,近一段时间,国内很多地方开始复工,用电量也上去了,但是复产率不高,不令人满意,“要我说,复工不复产也好,灯亮着,说明单位还在,说明大家的希望还在。我们必须明确,在疫情蔓延期间,政策指向的重点不是刺激经济,而是要维持企业生存和人口就业。只有活下来才有希望。因此,尽可能维持企业运转,致力于恢复信心,是我们真正要做的事情。这种思路,应当成为我们研究当前复杂问题的分析方法。”据此他建议,抗疫期间,政策取向应突出就业和民生,因此,应当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目标,全面推进公共工程建设,各种以赈灾为导向的公共工程更不可少。为了支持这些公共工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宜取明确的扩张态势,其中,增加政府债务发行必不可少,货币政策应当为各级政府的债务筹资提供支持。扶植中小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但是,对于以求生存为第一要务的中小企业而言,提供贷款固然重要,增加投资更为紧迫。为此,大力发展各类政策性金融业务,并相应地改造现有的中小金融机构,使之服务中小企业,应成为深入改革的重要任务。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