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行动应对疫情,人民币短期仍承压

刘昕,黄慧红 2020-03-12 22:25:00
美、加、澳、英、欧等全球主要央行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冲击。

下载报告全文

 

截至3月6日的一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下跌0.52%,收于90.37;去除了通胀影响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上涨1.58%,收于116.57。

图1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REER走势(2020年2月28日-3月6日)

 

 

 

 

 

 

 

 

 

来源:Wind、第一财经研究院 

 

全球疫情继续蔓延。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冠肺炎为“大流行病”(pandemic)。WHO并称,在未来几天或数周内,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数量、死亡数量和受影响的国家数量都会继续攀升。全球多地疫情防控措施升级。3月9日晚,此次疫情主要国家意大利宣布将封城的措施从北部扩大至全国。截至北京时间3月12日16:00,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疫情数据显示,全球(除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总数45278例,其中意大利12462例,是国际上第一个确诊病例数超过1万的国家。

美、加、澳、英、欧等全球主要央行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冲击。3月3日晚间,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0-1.25%。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首次紧急降息。4日,加拿大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指标利率从1.75%下调至1.25%。11日,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而在美联储降息之前,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央行都已宣布降息。12日晚间,欧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将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今年底。此外,欧央行宣布从2020年6月到2021年6月,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利率将低于欧元主要再融资利率25个基点,后者目前利率目前为0,这段时间TLTRO III将帮助银行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油价暴跌扰动全球金融市场。3月6日,欧佩克与俄罗斯谈崩,无法达成进一步减产150万桶/日的协议。7日,沙特大幅调低其不同级别的主要原油定价,削减的幅度至少是20年来最大。9日早间国际油价单日暴跌20%,创历史罕见跌幅。当日美股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一级熔断机制。

人民币短期仍承压,警惕回溢效应造成汇率波动。由于多国央行降息,且全球市场哀鸿一片,人民币成了最抗跌的货币之一。我们认为,短期内应谨慎看多人民币。首先,人民币的表现主要是由于美元指数的暴跌。自2月20日以来,美元指数已从接近100的高位一路跌至95左右。美联储紧急降息后,人民币兑美元4日收盘大涨477点至六周新高。但多重因素有望支撑美元止跌企稳。一是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美元的避险资产属性仍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二是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失业率回落至3.5%,接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美元指数不太可能会继续保持弱势。其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造成的冲击已经在经济数据上有所体现,人民币短期仍将继续承压。再次,由于疫情在全球扩散,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带来冲击,需要警惕有可能会出现回溢效应,这反过来会对中国造成影响,导致人民币阶段性波动。综上,我们预期短期人民币兑美元将依然承压,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将在90-92区间波动。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