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TAD:新冠疫情将导致全球FDI下降5%-15%

吴越 2020-03-10 23:15:00
根据新冠疫情发展的不同假设,新冠疫情将导致全球FDI下降5%-15%。

下载报告全文

 

近日,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了3月全球投资趋势监测。在本期监测中,UNCTAD强调了新冠疫情的爆发将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新冠疫情发展的不同假设,新冠疫情将导致全球FDI下降5%-15%。

新冠疫情对FDI的影响集中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但负面需求冲击和供应链中断将影响其他国家投资前景。

UNCTAD评出的100家最大跨国公司中有超过三分之二公告了新冠疫情对其业务的影响。很多公司已开始推迟在受疫情影响地区的资本支出,其中41家公司发布了盈利预警,这将影响FDI的资金来源。

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5000家跨国公司平均将2020年的利润预期下调了9%。受冲击最大的行业包括汽车(-44%)、航空(-42%)、能源和基础材料(-13%)。发展中经济体跨国公司预期比发达经济体跨国公司面临更大的利润下跌风险,前者利润预期平均下调了16%。 

图1:两种情景下2020-2021年全球FDI所受影响的预测 

 

 

 

 

 

 

 

 

图2:跨国公司利润损失及利润再投资的相关性 

 

 

 

 

 

 

 

 

 

来源:UNCTAD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