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指数降至历史最低,防范输入性风险同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何啸 2020-03-05 22:07:00
2020年3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跌至历史低值44.96,首席经济学家们均认为,本次新冠疫情短期内将给我国经济带来较大压力。

下载报告全文

 

2020年3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跌至历史低值44.96,首席经济学家们均认为,本次新冠疫情短期内将给我国经济带来较大压力。

2月经济数据将充分体现疫情的影响,CPI和PPI同比增速将低于上月,投资与消费都将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进出口数据转负,贸易顺差低于去年12月。

新冠病毒防控在我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在全球蔓延。对此,经济学家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当前,疫情短期内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剧烈冲击,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这些冲击主要体现在制造业、旅游服务业等领域。

在应对方面,经济学家们建议,在加强防范输入性风险的同时,我国还应加大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有9位首席经济学家预计3月份一年期LPR利率会下调,6位经济学家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3月份将会下调。受季节因素影响,他们预计2月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量将较上月明显减少,M2同比增速将有所上升。

他们保持疫情对我国汇率的中长期趋势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的判断,对2020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期从上月底的6.96小幅下调至6.98。

第一财经首席信心指数

2020年2月调研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