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显现,2月PMI创历史新低

马绍之,李睿懿 2020-03-02 22:14:00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已经体现在经济数据上。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公布的数据,2月制造业PMI降至35.7%,较1月回落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降至29.6%,较上月下跌24.5个百分点,二者双双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低。

下载报告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已经体现在经济数据上。根据国家统计局2月29日公布的数据,2月制造业PMI降至35.7%,较1月回落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降至29.6%,较上月下跌24.5个百分点,二者双双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新低。PMI下降与疫情期间经济活动全面放缓有关,如今节后复工已经开始,但人员出行受限抑制消费,供应链上下游不顺畅制约生产,而生产、消费的走弱也预示着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不容乐观。

具体来看,制造业生产萎缩,内外需疲软。从细分指标看,2月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走弱是制造业PMI下降的主要因素,二者分别下降22.1和23.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降幅高于新订单指数,表明当前生产受限问题可能更为突出,但新订单指数下滑也阻碍了未来生产活动恢复。外需方面,2月新出口订单下降20个百分点至28.7%。疫情期间延迟交货、订单取消等情况有所增加,外部需求明显回落。值得注意的是,2月PMI数据没有完全反映出近期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况,预计未来外需将进一步走弱。在延迟开工影响下,企业主要原材料购进相应减少,2月原材料价格指数小幅回落2.4个百分点。受需求走弱和交通物流影响,产成品库存有所增加,库存指数回升0.1个百分点至46.1%。

图1:制造业PMI分项指数 

 

 

 

 

 

 

 

 

此外,非制造业也受到明显冲击。2月非制造业PMI大幅回落,建筑业和服务业均受到负面冲击。疫情期间,住宿餐饮、旅游、居民服务等生活服务业受到严重影响,2月服务业PMI较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至30.1%。短时间内,人员出行仍会受到疫情限制,消费仍将承压。另一方面,2月建筑业指数虽较上月下降33.1个百分点至26.6%,但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1.8%,位于荣枯线上,说明基建项目的部署已经产生效果,预计疫情对建筑业的冲击很快将出现缓解。 

高频数据显示各地复产进度缓慢,人员出行仍然受限。截至2月28日,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环比上涨4.51%,发电耗煤日均43万吨,仅为近三年同期水平的2/3。企业用电情况反映2月底复产进度依然缓慢。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持平在60.14%,节后高炉开工率仍维持低位。房地产方面,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小幅回升,2月商品房成交面积约为232万平方米,仅为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的1/5。根据高德数据,上周四大一线城市交通延时指数仍处于低位,人员出行仍然受到限制。 

图2: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仍不及往年 

 

 

 

 

 

 

 

 

来源:Wind,第一财研究院

图3:30 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小幅回升 

 

 

 

 

 

 

 

 

来源:Wind,第一财研究院

图4:上海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Wind,第一财研究院

图5:北京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Wind,第一财研究院

图6:广州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Wind,第一财研究院 

图7:深圳拥堵延时指数 

 

 

 

 

 

 

 

 

来源:Wind,第一财研究院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