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冲击和应对的全景式报告Part2:全球冲击篇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2-22 00:28:00
中国应以更积极的姿态加强国际沟通、合作和协调,着手解决疫情对于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影响,防止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变成贸易制裁的工具,在全球树立负责任和积极有效应对的大国形象。

下载报告全文

 

*点击回顾《新冠疫情冲击和应对的全景式报告Part1:经济金融冲击篇》

 

执笔人:杨燕青 林纯洁 刘昕 马绍之

 

新冠疫情的冲击并不局限于中国境内,由于中国目前在全球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新冠疫情的冲击也将通过贸易、全球价值链、金融市场等渠道传导至世界。在此篇中,我们将分析疫情对全球经济、贸易、金融、全球价值链乃至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从全球经济来看,在疫情背景下,综合各方评估,2020年全球会损失0.5个百分点左右的经济增速,亚洲经济体受到的负面溢出影响最大。

从货物贸易来看,中国消费者一定程度上削减了非必需品的消费,中国的生产厂家因防疫措施要求导致不能开工或者开工产能不足,加上全球运输和物流的阻滞,共同导致了中国对海外商品需求的减少。从服务贸易来看,高度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将更大程度受到中国内地游客减少带来的冲击。

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来看,由于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湖北省是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中心,停产及物流限制已导致若干国际车厂出现生产停摆。除汽车业外,电子科技以及医药制造业的产业链均高度依赖于中国厂商,疫情已经影响其产业链的正常运作,未来还将随着疫情的持续而加剧。

从金融市场来看,中国周边国家及地区(如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货币兑美元汇率呈下行趋势。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承压。

最后,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疫情还导致今年中国购买美国商品的进程受阻和放缓,例如航班停飞和旅游业务减少使中国航空公司减少新购美国飞机的数量,导致中国无法按时启动履行第一阶段协议内的购买承诺,这会给全球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针对此次新冠疫情的全球冲击,我们认为,中国应以更积极的姿态加强国际沟通、合作和协调,着手解决疫情对于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影响,防止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变成贸易制裁的工具,在全球树立负责任和积极有效应对的大国形象。具体的政策组合包括:

1. 尽快启动在新的疫情背景下的中美贸易沟通和谈判,随着疫情已经基本可控,敦促美国尽快取消对中国的物流和人员等封锁措施,同时推动其他国家取消封锁措施。调整中美购买协议细节和时间表。

2. 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临时建议,更大力度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分享数据、知识,共同推动国际解决方案,强化国际合作。在未来几个月积极参与受疫情蔓延影响的其他经济体,尤其是应对条件不足的欠发达经济体的疫情应对,主动提供经验分享、药物和技术支持。

3. 积极有序复工,明确复工技术标准和条件,为企业,包括出口企业和跨国企业提供口罩等防护设备。对生产的出口产品提供“绿区工厂”类型的安全和免疫标签,增强国际市场信心,帮助贸易企业及其境外合作伙伴积极履约。

4. 在疫情后全球跨国企业产业链加速在中国以外布局(分散风险和增加备份)的过程中,中国企业抓住机会,以产业链配套为纽带,和跨国企业一道以对外直接投资(ODI)形式布局全球,增加海外资产,增强海外实力,未来形成一批中国的跨国企业。

 

 

 

全球疫情与经济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20202月起发布新冠疫情观察专栏,通过跟踪疫情动态与经济数据变化,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展状态与各国治理方式的演化并分析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