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短期内就将影响经济数据

马绍之,李睿懿 2020-02-07 19:08:00
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将在未来随着经济数据的公布逐步体现。

下载报告全文

 

目前,疫情还未对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产生影响,高频数据走势平稳。受春节假期影响,节前全国工业活动放缓,唐山钢坯价格持平,水泥价格下跌。上周,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下跌,动力煤价格持平。航运方面,节前国内沿海散货运价指数略微下行,集装箱出口运价上涨。房地产方面,上周全国房屋成交面积均环比下滑。

1月制造业 PMI 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落至50%荣枯临界点。总体来看,节前制造业需求端略有上升,供给端扩张步伐放缓。分项指标中,生产指数的大幅下跌为拖累PMI主因。非制造业方面,1月建筑业PMI保持高位景气,服务业扩张速度小幅加快。

 

 

 

 

 

 

 

 

1月PMI调查并没有充分捕捉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根据对SARS时期经济指标的分析,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是显著的。基于支出法GDP,我们利用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两个高频数据,分离了2003年非典(SARS)期间对投资和消费增长的影响,并以此为基础情景对2020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做了预测。据估计消费方面的冲击最为显著,预计全国1季度GDP增速在不同严重程度下将损失1.6-2.3个百分点,最终Q1增长在3.3%-4.4%之间 。如果本次疫情在1个季度内结束,全年的增长损失将在0.4-0.7个百分点之间,预计全年增长区间为5.3%-5.6%。如果疫情的拐点在第2季度才出现,则对全年的影响则更加深远,将会造成0.6-1.1个百分点的损失,预计全年GDP增长区间为4.9%-5.4%。

图:支出法GDP预测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实际上,与2003年SARS疫情相比,此轮新冠肺炎传播速度更快,波及范围更广,各级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更加严格,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将在未来随着经济数据的公布逐步体现。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