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短期影响大于“非典” 信心指数跌破50

何啸 2020-02-07 18:55:00
2020年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跌至49.33,低于50荣枯线。疫情对整体经济的扰动将首先体现于1月经济数据。

下载报告全文

 

本次调研中,首席经济学家们均表示,短期来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显著影响我国经济,这一影响或大于03年非典,中长期来看,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宏观政策及时响应,我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但由疫情导致的部分消费或投资受损无法再恢复,可能会给今年的经济带来一定负面冲击。受此影响,2020年2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跌至49.33,低于50荣枯线。疫情对整体经济的扰动将首先体现于1月经济数据,经济学家们预计,1月CPI和PPI同比增速均高于上月;进出口数据和贸易顺差均将出现下降。

为应对疫情,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政策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11位首席经济学家认为2月1年期LPR利率将会下调,有6位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两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下调。他们预计1月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量将较上月明显增加,M2同比增速将有所下降。

他们预计疫情对我国汇率的中长期趋势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对2020年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预期从前一个月的6.95小幅下调至6.96。

表1 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2020年1月

 

 

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第一财经自2010年开始的月度调研项目,以国内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作为调研对象,以中国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国内外热点问题作为调研主题,依托调研反馈数据自主编制“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信心指数”,同时形成报告,反映市场对于中国重要经济数据的预期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