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财经·摩根大通年度金融书籍】《数字货币新论》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20-01-03 10:47:00
作者:谢平、石午光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数字货币新论》

作者:谢平、石午光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获奖理由】本书结合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等权威机构的数字货币报告,第一次从技术和经济学两个角度解析数字货币的概念,其研究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和预测性,对中国数字货币发展战略具有深远影响。

 

走进数字货币的美丽新世界

谢平/文

 

从2012年开始,我们一直从事数字货币的研究。现在将期间所思所得整理成册,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货币跟时代紧密相联,不同货币具有不同的时代特征。我们希望把这段时期数字货币发展的典型事实记录下来。从数字货币发展现状看,以下问题不容忽视:

(1)数字货币虽然受到政府、媒体、学者等的广泛关注,但至今没有获得普遍认可的确切定义。各类机构未能对数字货币形成共识,有些主流机构将其命名为虚拟货币或者加密货币。在本书中,我们尝试从技术和经济学两个角度对数字货币进行规范。

(2)数字货币还处在发展的早期。不少中央银行正在研发主权数字货币,将取代纸币、硬币等实物现金作为现阶段目标,研发处在理论探讨和概念验证阶段。非主权数字货币远未成熟。比特币(BitCoin,简称BTC)是早期非主权数字货币的代表,由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2008年发明,刚开始并不为人所知。2013年起它的价格逐步攀升,最近两年出现暴涨暴跌,价格波动比较大。实际中,比特币很少用于现实商品的交易,而是更多被作为投机品或投资品。除比特币外,最近几年出现了大量类似的早期非主权数字货币。

(3)数字货币与其他货币最大的区别在于实现了一种新的数字化支付方式。这一点被研究者或者主流机构普遍认同。可以观察到数字货币具有现金和电子支付的双重特点。数字货币可以像纸币、硬币等现金一样进行点对点的支付。与纸币、硬币不同,数字货币是一种数字化的交易媒介。同时,数字货币与基于银行体系的电子支付不同,数字货币可以在没有特定第三方参与的条件下,在交易双方之间直接支付。

(4)分布式账本是目前数字货币支付清算的主要方式。分布式账本基于密码学、共识算法、智能合约、分布式存储等关键技术,采用分布式的网络结构,具有点对点交易、智能交易、隐私交易、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比特币账本不具有通用性和标准性,仍然需要持续的改进。以区块链为代表的分布式账本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创新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突破应用。中国将区块链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

(5)早期数字货币不是一个完整的货币方案,在技术、法律和监管存在诸多问题。从技术角度看,早期数字货币存在着效率低、安全机制不完善、缺乏清晰的分析框架等问题。多数早期数字货币从技术上来看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从法律角度看,早期数字货币法律定位不清晰,有些国家把它界定为虚拟商品,有些国家把它定义为类似证券产品。不同的法律定位,相应的法律和监管要求有明显的差异。从监管角度看,目前对数字货币还没有有效的监管手段。早期数字货币具有一定去中心化的特征,便于跨境交易、匿名交易等,容易被犯罪分子用于洗钱、偷税漏税、恐怖融资等非法活动。许多早期数字货币交易市场不受监管,价格被操纵,消费者保护难度大。美国等一些国家出台了针对数字货币交易的监管要求。有一些监管机构正尝试应用监管沙盒等方法来创新数字货币的监管,现阶段主要处在探索阶段。

第二个目的,数字货币的创新性和早期特征,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争议,我们希望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通过认识货币发展的规律,理解数字货币的生命力。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针对当前数字货币讨论比较多的问题,比如私人货币发行、货币发行规则、货币价值分析等,我们将历史上这些问题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溯源。通过整理,可以看到这些问题不同的解答,存在一些好的观点和见解。

(2)探寻货币发展的规律,把握在推动货币发展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因素。有些观点认为起主要作用的是外在物质因素,比如重量、可分性、可携带等。有观点认为是信用的不同表现形式起作用。还有一些观点认为,起主要作用的是制度因素,货币是一种制度定义和规范。这些因素在货币发展过程中都或多或少起到一定作用,但仅通过这些因素的分析,很难把握货币发展的趋势和规律。通过对历史文献的梳理和历史事实的观察,我们认为希克斯的货币市场理论具有竞争力。市场不是由一个单一的因素构成的,它涵盖多方面的内容,比如交易技术、交易方式(含信用组织等)、制度规范及政府在市场的作用等。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和看待货币的发展,可以有一个比较总体的分析结构和思路。在书中,我们分析了货币随着市场逐步演化的过程。只有认识到市场对货币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才能理解和预测货币未来的发展。

(3)在货币市场理论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创新。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以银行间市场的演化为例,对货币市场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基于这种分享,货币市场理论更加牢固。另一个方面,我们认识到市场基础设施对市场创造自身货币具有重大的影响。这种影响随着技术不断的创新和变革,更加显著。电子货币、电子支付、具有支付功能的互联网货币基金等都是明显的例子。数字货币点对点支付依赖的基础设施,将使得市场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可以预期,在市场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同时,新的支付方式、新的交易媒介都将会出现。这是一个想象力无穷的新世界,值得我们高度的关注和提前研究。

(4)我们尝试分析了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新的市场环境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容忽视,传统上基于货币量或者利率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关注社会总体风险水平的调节。

这是个研究货币的好时代。在数字经济逐步深入的历史条件下,新的货币现象层出不穷。带着种种的困惑,我们翻阅了前人的著作,深感货币问题的迷人之处。这些杰出的人物对他们时代的货币问题进行了精彩的阐述,至今过去了20年、40年甚至200年。他们的研究对我们今天加深对货币问题的认识仍有指导意义;他们生动、富有洞察力的见解仍有利于我们拨开迷雾,探索真知。

(本文系《数字货币新论》序言,标题为编者所加)

 

 

年度金融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