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2020年全球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负面

吴越,赵健榆 2019-11-20 13:26:00
2020年全球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负面,这是因为各国国内和地缘政治环境的破坏性和不可预测性正在导致GDP增长逐渐放缓,削弱全球和国家制度体系,并增加经济或金融冲击的风险。

下载报告全文

 

穆迪:2020年全球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负面。(2019.11.11)

穆迪表示,2020年全球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负面,这是因为国内和地缘政治环境的破坏性和不可预测性正在导致GDP增长逐渐放缓,削弱全球和国家制度体系,并增加经济或金融冲击的风险。对于穆迪评级的142个主权国家来说,全球环境正变得越来越难以预测。

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最明显的表现是中美贸易摩擦。尽管最近出现了缓和,但更广泛的贸易中断正在加剧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的负面影响,并损害增长前景。对立的政治环境削弱了高债务水平和低财政缓冲的主权国家的减震能力。

穆迪预测,G20国家的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3%降至2019年的2.6%。虽然一些新兴市场的复苏可能会在2020年使增长维持在这一水平,但是全球增长仍将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经济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驱动因素,包括人口趋势。但日益对立的全球政治环境的影响是广泛的,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影响尤为突出。

政治的不可预测性提高了对经济和金融环境的预测难度。这容易导致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和市场情绪的急剧转变。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贸易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虽然最近两国关系明显解冻,但两国之间的摩擦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了影响。对于中国香港、新加坡、爱尔兰、越南、比利时、捷克和马来西亚等依赖贸易实现增长且深嵌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经济体而言,经济活动放缓是它们面临的最大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民粹主义论调日益削弱国内政策的有效性、削弱制度力量,增加了社会治理风险。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反映出各方正在抛弃过去的共识。对于西方民主国家而言,这些紧张关系以及由此产生的非传统政策或政策惰性,都会对政策制定机构的权威性产生破坏性影响。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