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IMF阿德里安:稳定币应与央行储备挂钩,中国央行很可能全球首发CBDC

杨燕青,周艾琳 2019-11-20 12:10:00
稳定币要和央行储备挂钩(即向央行进行100%备付金缴存)。中国很可能成为第一个发行CBDC的国家(大国)。

下载报告全文

 

从诞生至今,加密货币(Crypto currency)价值的剧烈波动始终是其致命伤,而后诞生的挂钩美元或其他货币的稳定币(Stablecoin)虽然部分改善了这一缺陷,但事实上却并不“稳定”。今年6月,Libra白皮书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由于远景过于宏大、监管和公众信任严重缺失,定位为“全球货币”的Libra版本很难短期内实现,但这也让全球央行意识到,若不采取积极行动,传统金融体系将面临挑战,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推进也呈现被倒逼之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该问题予以极大关注,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在今年7月发布了《数字货币的崛起》(The Rise of Digital Money)一文,引发全球讨论。

“我们建议的是稳定币要和央行储备挂钩(即向央行进行100%备付金缴存),这一方面,中国实则已经走在了前面。支付宝、微信的备付金被要求100%上缴央行,并以储备的形式存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阿德里安在IMF-世行秋季年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上述文章中,阿德里安提出,由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的“合成”中央银行数字货币(synthetic CBCD,sCBDC)将会相较其他类型稳定币更具有优势。展望未来,也不能排除央行和科技公司合作发行数字法币的可能性。

此前,“中国央行CBDC呼之欲出”的相关言论引发各界关注。阿德里安表示,中国一向是金融科技、技术创新的领头羊,由于“央行向来是信用和稳定的守护者,不论做什么,都要保证系统的可信度”,因此他建议中国循序渐进、深入思考。不过,他也指出,即使中国三思而后行,中国还是很可能成为第一个发行CBDC的国家(大国)。”至于具体方式,阿德里安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和即时支付系统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可替代性,中国最后一定会同时运用即时支付系统和某种形式的CBDC。

作为IMF的金融顾问,阿德里安是货币和资本市场领域的部门最高负责人。在加入IMF前,他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担任高级副总裁,并任研究和统计组副理事长。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