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进入冲刺阶段

马鑫 2019-11-15 22:43:00
中美双方目前进入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的冲刺阶段。

下载报告全文

 

中美双方已经进入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的冲刺阶段。近期有关中美之间是否真能达成贸易协议,何时达成贸易协议等消息不断。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中美正就取消加征关税的幅度进行深入讨论。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14日在出席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的活动中透露,美中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几乎达成一致,双方谈判气氛很好。虽然谈判尚未达成协议,但“(与中国的)对话很有建设性”。不过,库德洛也强调称,“特朗普尚未做好签署协议的准备”。

谈判遇到“路障”

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出现口径不一致的现象。农产品采购问题、是否取消关税及幅度问题成为能否达成首阶段贸易协定的症结所在。此外,双方在强制技术转让、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等问题上仍未取得共识。

农产品采购问题

特朗普对外宣布中国已经同意购买每年500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农产品,但中方对此未做表态。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要求中国详细说明如何实现每年购买美国500亿美元农产品的目标。但中国谈判代表对美国提议,即提供月度、季度和年度采购目标反应谨慎。

关税问题

中美双方对加征的中国输美产品关税,何时以及多大程度地取消或减少,存有分歧。一方面,中国坚持,如果达成协议,双方必须同意分阶段取消关税。但是特朗普称,他没有同意取消任何关税。另一方面,双方对关税取消的方式持不同意见。中国要求美方立即废除高额关税,而美国提出有限或阶段性推进取消关税的方案。库德洛11月12日明确表示,美国在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之前,不会调整关税。

关税问题一直中国是否愿意接受其他协议内容的关键。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1月14日再次表示,贸易摩擦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这是双方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如果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关税取消的幅度应充分体现第一阶段协议的重要性,而其重要性应该由双方共同估量。中美双方正在就此进行深入讨论。

有消息称,除了购买农产品,美方还希望中国签署防止汇率操纵的规定,承诺遵守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的规定,并在第一阶段开放金融市场。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试着用取消部分关税做筹码,进一步撬动中方让步,以便取得更大收获,包括监管知识产权保护、阻止强制技术转让。分析指出,双方走向达成贸易协议的每一步都不易,两国谈判仍有再次陷入僵局的可能性。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