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需求改善 核心CPI同比增速放缓

马绍之,吴越 2019-09-12 18:29:00
高频数据显示工业需求正在改善,下半年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概率或将减小。

下载报告全文

 

上周,高频数据出现改善。原材料方面,唐山高炉开工率保持在年内高位,钢坯价格回升,主要建材生产企业库存下降,水泥价格回升,显示建筑业需求正在改善。航运方面,沿海散货运价指数上升,国际航运价格继续上扬。能源方面,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下降,动力煤价格稳定。楼市方面,上周除了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有所上升外,其余各线城市房屋成交面积普遍下跌。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为了缓解企业尤其是地方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央行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9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额外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8月工业企业进、出厂价格降幅均扩大。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8%,降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自今年2月以来,工业企业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间的差额就在不断扩大,这一方面体现了工业需求疲弱对价格的影响超过供给,工业企业销售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则会反映为企业利润率的改善,但可能伴随整体利润水平的恶化。

8月,CPI同比上涨2.8%,与上月持平,主要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但核心CPI同比增速走低,服务价格同比增速下降,消费端需求走弱。另一方面,通胀无忧的情况下给了央行降息调节经济的空间。且高频数据显示工业需求正在改善,下半年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概率或将减小。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