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至上的时代已经终结?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9-09-10 11:36:00
人们正在逐步就企业治理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模式(multi-stakeholder model)达成共识,这对于协调这一模式与企业投资者的长期财务利益之间的关系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迈克尔·斯宾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来源:辛迪加

翻译:邵玉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8月举行的商业圆桌会议(the Business Roundtable,成员为来自美国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企业的CEO)正式宣布放弃“企业的首要目标应是股东利益最大化”这一观点。这意味着股东将不再总是优先于其他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消费者、企业员工、企业供应商以及企业所在的社区。商业圆桌会议的成员们认为,为了帮助企业员工适应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企业有必要向员工支付合理的工资,为员工提供更多福利,并投资于员工的培训。

企业治理模式朝着这一方向的发展已有一段时日。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为了应对当今社会所面临的那些最困难的挑战,私营部门的参与必不可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企业员工以及投资者表达出了他们对社会问题的担忧,这也强化了企业治理的这一发展趋势。人们正在逐步就企业治理的多方利益相关者模式(multi-stakeholder model)达成共识,而这对于协调这一模式与企业投资者的长期财务利益之间的关系而言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资产管理领域中也发生了类似的转变。在许多顶级资产管理公司的带领下,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过去几年中开始注重ESG理念(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伴随着这样的趋势所产生的一个问题是:单纯关注财务利益的股东是否仍然能够在企业中占据上风。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类股东的数量、他们所控制的资产规模以及他们的投资期限。但显而易见的是,在类似于养老基金之类的长线投资机构,以及管理着几大资产池的投资及机构的带动下,投资者越发倾向于接纳ESG理念。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