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金融博弈启动 银行业或成美对华施压重要抓手

马鑫,刘昕 2019-08-08 11:03:00
时隔25年,特朗普政府再次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意味中美金融博弈启动。

下载报告全文

 

继贸易和科技两大领域后,金融领域成为中美又一个竞技场。时隔25年,特朗普政府再次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意味中美金融博弈已经启动。目前而言,除了指控中国“汇率操纵”之外,美国国会、司法部已经为银行业制裁和阻止中资企业赴美上市做好准备。

银行业制裁

早在今年3月,三家中国银行被美国法院要求提交相关交易记录,或者在大陪审团前作证;此后,美国哥伦比亚地区法官豪厄尔下令,因为藐视美国法庭,涉嫌违反对朝制裁的三家中资银行每日罚款5万美元,直到交出记录为止。随后,此案一直处于等待上诉状态。当时有分析称,此次事件的性质跟美国打压华为颇有相似之处。就像打击华为剑指中国高科技产业一样,美国借打击个别银行“以点击面”,向整个中国金融业施压。

8月7日,美国法院对该案发布意见书:法庭维持中国三家银行藐视法庭的裁定不变。更值得注意的是,法官们援引《爱国者法案》支持联邦检察官获取外国银行交易记录的权力,即便相关交易未通过美国的账户进行。有分析称,这一裁决将成为美国努力调查可能的违反制裁行为的“巨大助力”,并将对决定使用美国往来账户的外国银行产生深远影响。美国为制裁外国银行扫清了法律障碍。中国银行业或将成为美国对华施压的又一重要抓手。

或禁止中国企业进入美国股市

另外,中国准备或者已经在美上市的大型企业或将成为美国“开刀”的对象。据悉,美国政府正在重新思考中国在美国股市中的角色。一方面,美国可能直接禁止中资股赴美上市融资。另一方面,可能强迫中概股退市。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确认了156家在美国三大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的名单,其中包括11家国有企业,总市值为1.2万亿美元。很多保守派呼吁政府要求一些在美股上市的中国公司加大信息的披露力度,因为“这些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并参与了人权侵犯活动”。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起草了一份法案——“公平法案”(Equitable Act),一旦该提案获得通过,如果上市公司在三年内还没有遵守配合审查、公开信息的规定,将被美国证券交易所除名。这将引发中概股退市潮和回归潮。 

最近中美冲突升级的核心在于,本来相互有所独立的贸易、科技、金融三条主线开始正式合并为一条线。这意味着,本来可能有所缓冲甚至相互掣肘的不同主线的冲突决策合并,双方事态的演进和恶化速度加快。对于中美双方以及受到影响的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价值链而言,冲击扩大,管理和应对的空间和时间难度均加大,中国需更积极应对。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