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平坦的世界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9-07-15 10:36:00
这个新世界不再是弗里德曼所说的“平坦的世界”,而是一个像《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的世界。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让·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教授、巴黎政治学院教授、Bruegel高级研究员

来源:辛迪加

翻译:邵玉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50年前,人们普遍认为贫穷的国家受制于富有的国家,富有的国家会继续变得更加富有,贫穷的国家则会变得更加贫穷。经济学家们——如瑞典的贡纳尔·默达尔(Gunnar Myrdal)、美国的安德烈·冈德·弗兰克(Andre Gunder Frank)、法国的弗朗索瓦•佩鲁(Francois Perroux)——曾警告称世界需要关注国家间不平等的加剧、欠发达国家的发展,以及经济支配(economic domination)的现象。对贸易和外国投资,他们也则持怀疑的态度。

历史表明,这些传统观点是错误的。过去的50年中,经济领域中最主要的一个发展就是有一大批贫穷的国家在收入水平上奋起直追。正如日内瓦国际研究所(Geneva Graduate Institute)的理查德·鲍德温(Richard Baldwin)在其颇具启发性的著作《大融合》(The Great Convergence)中所阐释的那样,为这些国家的奋起直追提供推动力的主要是国际贸易和创意迁移成本的大幅下降——鲍德温称之为(技术和生产的)“二次拆分”(second unbundling)。《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的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对这一新阶段的本质作出了最佳的总结。2005年他出版了《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这本书,在书中他表示:世界的竞技场正在被抹平(The playing field is being leveled)。

这种国际经济关系相对均等的图景不仅适用于知识、贸易和投资流动。20年前,大多数学者认为浮动汇率制是抹平世界的另一个因素:只要国内拥有健全的政策机构,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可以走出一条自己的货币政策道路。固定汇率制所特有的不对称性因此消失。简单来说,资本流动甚至被认为是使世界保持水平的潜在的均衡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97年提出的设想是想让自由化成为所有国家的目标。

在当今的世界,美国被视为一个更先进、更强大的国家。这诚然是一种夸大,美国领导人自己却往往倾向于淡化美国的中心地位及其所应承担的重大责任。

然而,情况再次发生了变化:从无形投资到数字网络,再到金融和汇率,人们逐渐意识到全球经济的转型已重新确立了世界的中心。经历这一转变后的世界不再是平坦的——而是尖锐的。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