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宽对华为禁令 或有意推进贸易谈判

马鑫 2019-07-10 19:34:00
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行为显示出有意推进贸易谈判的迹象。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7月9日证实,美国政府将有条件放松对华为的禁令。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美国公司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不可以将产品和技术出售给华为。

华为将继续留在“实体名单”上,美国政府不会改变对华为的警惕态度。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强调,特朗普并没有给予华为公司“大赦”。首先,罗斯的言论缺乏清晰度,未明确解释哪些产品将通过审查。分析称,业界只能通过提交许可证申请的方式确定哪些产品不危及美国国家安全,“这仍可能取决于申请人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其次,华为仍留在“实体名单”上,这意味着美国公司申请许可证可能被拒绝,而且新政策也不会改变需要申请许可证的项目范围。第三,美国政府也没有明确放松该禁令的期限。如果美国认为中国未能遵守承诺,或者贸易谈判遇到新的障碍,特朗普政府可能改变对华为的决定。第四,美国对华为放松禁令的领域需不涉及国家安全。正如罗斯所称,“为了执行两周前总统在G20峰会上的指示,商务部将在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发放许可证”。但值得注意的是,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多次强调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强硬立场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行为显示出有意推进贸易谈判的迹象。中美双方公开的官方消息称,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7月9日与中国副总理刘鹤、商务部长钟山通了电话。美方报道称,双方探讨了正式会晤谈判的可能,通话很有建设性,对话“进展良好”。与此同时,美国不仅解禁对华为的部分供货,还免除110种中国产商品的25%关税,虽然实际免除关税的产品仅限于美国企业要求的品种中极少一部分,并不足以满足美国企业的要求。但美国政府这一系列的行为展现出其有意缓和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同时推进谈判取得进展的意图。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