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不应低估中国无担保消费贷款快速增长的风险

吴越 2019-07-10 19:33:00
标普预计,未来12个月,一些较小银行的消费信贷业务模式和资产质量可能会受到考验。

下载报告全文

 

标普:中国无担保消费贷款快速增长,不应低估其风险。(2019.7.4)

标普表示,中国未偿还的无担保消费贷款在过去6年里增长了6倍以上。标普预计,无担保消费贷款仍将继续强劲增长,预计未来两年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略低于过去20%以上的增速。

中国信用卡债务的快速增长令人想起亚洲其他地区过去的扩张。这些事件在2002年的中国香港、2003年的韩国和2006年的中国台湾都以糟糕的结局收场。寻找下一个增长动力的金融机构转向了无担保消费贷款,竞争促使它们承担更高的风险,在扩张阶段利润似乎不错,但在周期转向时信贷成本将大幅提高。标普认为,中国一些激进的信贷机构也可能遭遇类似的命运。

激烈的竞争将促使中国一些激进的信贷机构大举扩张,风险不应被低估。在中国,银行使用的信用评分和信用行为模型还没有经过消费低迷周期的全面检验。标普预计,无担保消费贷款的边缘参与者和后来者可能会展开激烈竞争,进入风险较高的客户群体。这将增加银行与某些类型的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业务伙伴关系,也会增加某些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特别是在无担保消费贷款方面经验有限和管理与此类风险敞口迅速增加有关风险能力不足的银行。

随着政策制定者调整经济模式鼓励消费,中国居民的杠杆率可能会继续上升。中国家庭贷款占GDP的比例约为53%,而美国为66%。截至2018年底,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韩国的这一比例分别为72%、89%和100%。中国的这一比例低于大多数发达市场,但高于亚洲其他一些发展中市场,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图1 中国居民债务快速增长

 

 

 

 

 

 

 

 

 

 

毫无疑问,最大的消费贷款是住房抵押贷款。然而,无担保消费贷款近年来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截至2018年底,中国银行业信用卡和其他消费贷款总额达到12.1万亿元,相当于截至2018年底48万亿未偿家庭债务总额的四分之一。

图2 2018年底,中国居民银行贷款达到48万亿

 

 

 

 

 

 

 

 

 

 

图3 中国无担保消费贷款增速最快

 

 

 

 

 

 

 

 

 

 

 

截至2018年底,中国信用卡发卡量从2012年底的3.31亿张增至6.86亿张,信用卡余额从同期的1.1万亿元增至6.8万亿元。

消费贷款为银行提供了一个新的增长领域,也为中国经济从工业主导模式转型提供了更广泛的增长动力。然而,历史表明,如此快速的增长也带来了风险。

标普认为,中国的监管机构了解历史,他们正在采取措施降低全系统的风险。

标普预计,未来12个月,一些较小银行的消费信贷业务模式和资产质量可能会受到考验。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的整体信贷状况仍将面临压力。然而,鉴于消费被视为新的GDP引擎,预计消费贷款增速将超过其它类型贷款。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