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利率并轨”的猜想

刘昕 2019-03-20 11:22:00
我们认为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以DR007为短端政策目标利率的利率走廊体系是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方向。

下载报告全文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融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展再一次受到广泛关注。2月发布的央行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两轨合一轨”;而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易纲行长也强调了要以改革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的垄断性因素,通过更加准确的风险定价和更充分的竞争降低风险溢价,以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较高的问题。

目前,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症结在于目前中国利率仍存在“双轨制”的现象。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尽快明确市场化的政策目标利率是政策制定者、学界目前的共识。我们认为以DR007为短端政策目标利率的利率走廊体系是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方向。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