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结束

马鑫 2019-02-18 11:38:00
中美都为本次谈判释放出了善意。但当下谈判最大难点无疑是结构性问题,双方在此关键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下载报告全文

 

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主管美中贸易谈判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两天的谈判中就双方各自关切的重大议题举行磋商。

根据新华社报道,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

中美都为本次高级别磋商释放出了善意。磋商开始前,特朗普说可能延长谈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努钦。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此前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表示,习近平将会晤美国谈判代表团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习近平在会见美国贸易代表团时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中方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双方团队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