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承压

马绍之 2019-01-31 19:35:00
需求不足与工业品价格涨幅退烧致使工业企业收入增长放缓。

下载报告全文

 

近日,统计局公布最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数据表明,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分别为8.6%与10.3%,均创2年来新低。而自11月以来利润总额当月同比已降至负值区间,12月降幅还有扩大的趋势,同比下降1.9%,较前月下降0.1个百分点。需求不足与工业品价格涨幅退烧致使工业企业收入增长放缓。从分行业情况来看,面向终端消费的制造业利润增长仍在增加,而上游制造业利润增长已开始放缓。

上周央行货币净回笼7700亿元,但考虑到已通过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与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保持稳定。随着春节临近,工业生产与基建活动均有所放缓,相关钢铁、水泥价格与上游原材料运价也侧面反映上述趋势。房地产销售方面,近期新房日均销量有所回落。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