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次对中美贸易谈判表示乐观

马鑫 2019-01-22 17:36:00
白宫屡次积极表态,有分析称,特朗普暗示即将达成贸易协议,这可能预示着他愿意妥协。但美政府内部对中国态度存在分歧。

下载报告全文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18日表示,美中贸易谈判进行顺利。次日,特朗普再次表示,很可能会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这是自中美首脑在去年底达成贸易“停火”90天期限共识以来,特朗普政府高层和包括其本人在内再次对谈判进展表达乐观态度。

就白宫的屡次积极表态,有分析称,特朗普暗示即将达成贸易协议,这可能预示着他愿意妥协。但美政府内部对中国态度存在分歧。被认为是对华鹰派的莱特希泽强调,一旦过了大限,美国将不会延长与中国的谈判期限,并就贸易问题对华采取进一步措施。但特朗普和包括库德洛在内的白宫同僚都对这一问题表态暧昧,在等待谈判的进程和实际成果。但是,无论谁都认同,美中贸易摩擦已经搅动全球经济。因此,美官员正讨论取消对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希望藉此安抚市场,同时鼓励中国做出更大让步。

不过,特朗普政府担心对华任何让步都可能被视为示弱的表现,仍在试图找到迫使中国让步的最佳方式。据报道,中国承诺每年从美国进口超过1万亿美元的商品,不过美国要求中国提早3年在2021年前化解贸易不平衡问题。除降低赤字外,美国谈判代表还聚焦于解决结构性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强迫技术转移和产业补贴等。有最新消息称,美国提出对中国承诺的贸易改革的进展进行定期评估的要求,以此作为贸易协议的一个条件。

虽然特朗普对中美贸易谈判抱乐观态度,但是中美贸易前景依旧充满不确定性。智库全球商务决策委员会17日公布的2019年度展望报告中预测,2019年美中贸易摩擦仍会加剧。刘鹤以及中国谈判代表团30日至31日的赴美之旅,将给中美双方都提供一次和解的机会。有分析预判,本次谈判最可能的成果:中国将可能在增加进口美国能源、农业产品的谈判中作出妥协,并在美国关切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与美国达成具有“双向约束”条款的意向。美国也应对等向中国开放市场、解除贸易和投资限制。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