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新技术究竟是福是祸

第一财经研究院 2018-12-13 14:37:00
制造业确实可以作为发展中国家向更高收入水平迈进的便捷通道。相比之下,新技术在技术转移和技能水平要求上的表现截然不同。所以,它们对低收入国家的净影响更加无法确定。

下载报告全文

 

作者: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教授

来源:辛迪加

翻译:赵健榆/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新技术降低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并不断刺激新产品的出现。不论消费者生活在富裕国家还是贫困国家,他们都能从中受益。

移动电话就是绝佳的例子。有了它,发展中国家的贫苦人民可以不需要在固定电话和其他基础设施上花过多的钱就能享受到远距离通讯的便利。由其衍生出来的手机银行也把金融服务带到了没有银行网点的偏远地区。 

这都是科技改善贫贫苦人民生活的实例。但如果论及为发展做出真正且持续的贡献,科技所要提供的绝不应仅限于更物美价廉的产品,还要创造更多的高薪工作。换句话说,科技必须从生产者和消费者两个维度为贫困民众服务。经济学家泰勒·科文(Tyler Cowen)曾提出一个增长模型,并称其为“手机取代汽车制造工厂”。不过该模型也让另一个问题浮现出来,即“发展中国家的民众首先如何才能买得起手机”。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