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PMI落至临界点 价格下降

马绍之,吴越 2018-12-11 12:26:00
11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50%。价格指数的大幅下降是致其回落的主要因素。

下载报告全文

 

11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50%。其中,价格指数大幅下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降至2016年来低点,出厂价格指数更是进入收缩区间,制造业产品通缩压力显现。价格走弱显示制造业需求不足,库存指数上升或将加剧价格下行的压力。经营预期的下滑表明制造业企业信心下降。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53.4%。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上涨推升业务活动预期,但销售价格指数同样跌至临界点以下。这主要受服务业价格下降影响,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虽有下行,但仍处于扩张区间。

上周,唐山钢坯价格和高炉开工率同步下行,与主要原材料价格走低相一致。水泥价格继续保持高位上行显示建筑业需求仍然稳健。六大发电厂日均耗煤上涨。上周,央行仍无公开市场操作,银行间流动性稳定。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